创业“小平台”练就内蒙村官“大舞台”
2014-12-02 10:28: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及大学生村官创业园,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的农牧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现在你们政府干部是真好,帮助我盖房子,买鸡蛋,真是像亲人一样的照顾着我,让我们这些普通人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木凯淖尔镇达楞图如村民孟志怀说。

  素有“红色柳林”之称的木凯淖尔镇是鄂托克旗最早的革命老区,全镇总面积2497平方公里,可利用草牧场面积330多万亩,水浇地面积6.2万亩。近些年,由于实施“三区”规划,18个村、社区中,13个被划为禁止开发区,5个划为限制开发区,全镇现代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产业扶持方面长期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农牧民只能靠单一的种养殖来维持生活。

  2013年以来,木凯淖尔镇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差距和自身优势,明确发展重点,找准工作突破口,以“建设生态示范区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主产区”为目标,鼓励和扶持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引导并成立了以“学习推广农业技术、采集销售农副产品”为主要任务的“木凯淖尔大学生村官创业园”。

  “这是属于我们村官自己的一块试验田,技术都是旗农技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带来的,能与他们一起亲自动手学、推广新技术,我感觉特别充实,既能给农牧民传授先进种植技术帮他们提高玉米单产,还能给他们提供最新的市场需求信息,同时也锻炼了我们,让我们与农牧民的接触和沟通更加融洽和谐!”皮肤黝黑的大学生村官张邵宇一边拧接滴灌带一边憨厚地说。

  农技推广实践基地是创业园今年实施的一项计划,在旗农技推广站站长黄斌的指导和帮助下,采用膜下滴管技术,选用“真金8号”、“真金216号”、“四单19”和“中单2996”四个玉米品种,现已完成种植面积45亩。项目实施以来,从深耕平整到选种播种、从压管覆膜到补苗施肥,所有种植流程都由农机人员、大学生村官和当地种植户共同协作参与完成。

  望着即将丰收的玉米地,旗农技推广站站长黄斌说:“今年是试验田种植的头一年,如果顺利,预计亩均增产200斤左右,将比正常农牧户多增收2000多元,明年我们打算继续在种植面积和技术推广上扩大范围,争取让更多的农牧户都能尽早富起来”。

  木凯淖儿农畜产品直销店是创业园实施的另外一项计划,作为集中展示供销农副产品的实体店,直销店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现代信息手段把农户和市场联系起来,改变供需信息不对称,农户和市场信息不通畅的局面,使产品销售更加顺畅,买难卖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大,一些绿色的、有机的农畜产品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以前人们想吃点土特产,还得到处打听、亲自上门,现在只需一个电话,我们就能把保鲜保质的绿色食品亲自送到家,每次回乌兰镇我都得捎满一车”。大学生村官马元,一边整理货架一边说道。

  直销店面积虽然不大,只有40平方米,但是集中展示的产品却不少,共有涉及肉、蛋、谷物、奶制品等五大类17个品种的农畜产品。按照“村官下乡存储—农畜产品直销店—建立大学生村官、农牧户诚信档案—收集农牧户代售农畜产品”的营销模式,23名大学生村官不定期深入村民家中及时收集,将“零散式”销售变为“集中式”销售。与此同时,直销店和全镇32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采取“统一采购、集中销售”的模式,逐步改变木凯淖镇农特产品零散销售的历史。截至目前,23名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帮助30多户农牧民销售土鸡蛋2000颗、土鸡268只、野猪肉230斤、螺旋藻鸡蛋700颗、珍珠鸡蛋200颗、山羊肉500斤,销售金额累计已达8万元。

  谈到销售业绩时,大学生村官马元笑着说,“现在我们还处在不断摸索阶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下一步,我们准备和农牧户签订收售农畜产品协议,比如土鸡蛋和土猪肉等,让农牧户在有保障的前提下去搞养殖,另外要做好与外面市场的沟通联系,集中精力把产品销售和品牌宣传做好,并且我们的主打市场是为城镇上班族提供放心的农畜产品。”

  “创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初衷就是为了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群众时做到‘三会三善三得到’。即会交流,善讲群众语言;会技术,善干群众所干;会方法,善做群众工作,最终让村官得到锻炼、技术得到推广、农牧民得到实惠。”木凯淖尔镇党委副书记陈宝。

  近年来,旗委、政府始终把强化实践锻炼作为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每年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有计划的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解、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帮助及早熟悉并适应基层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自主发展,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任职嘎查村(社区)实际,通过创办农牧副产品小型加工企业、发展高效农牧业种植园区、创办专业合作社就近就地自主创业,扩大就业渠道,实现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全旗已累计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培训7场,培训大学生村官220余人次,开展技术辅导和政策咨询230余次,推广先进技术112项,带动了周边300余户农牧民增收致富,年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0万元,一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善做群众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队伍,正在鄂托克草原上绽放他们的无悔青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