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正镶白旗“四个注重”引导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
2016-09-06 11:12:00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张联军 李利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正镶白旗坚持“四个注重”,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培养,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条件,搭建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引导大学生村官学以致用、服务基层。

  该旗按照“工作需要、尊重意愿、就近安排、确保安全”的原则,在全面分析新选聘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政治面貌、民族性别,统筹考虑嘎查村需求、嘎查村干部队伍现状、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将大学生村官一次性分配到易于成长锻炼、易于发挥特长、基础条件较好的示范嘎查村和项目嘎查村任职,尽可能让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与任职嘎查村的发展实际相匹配,让大学生村官的意愿与嘎查村上的需求相适应。

  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旗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整合各方培训资源,采取课堂办班集训、轮岗跟班调训、重点工作实训、领导结对带训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农村牧区工作内容、掌握农村牧区工作经验、熟悉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促使他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

  制定完善了大学生村官驻嘎查村工作考勤、工作日志、定期交流、业绩考核等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激励,使大学生村官安心扎根基层,积极主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要求大学生村官做到“三清楚四必访”(人数户数清、村情底数清、特色产业清,困难户必访、五保户必访、老党员必访、计生户必访),促使大学生村官在走访入户中掌握村情民意,在帮助群众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调解矛盾纠纷中掌握农村牧区工作方法。

  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工作补贴,办理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让其安心服务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