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塔然高勒管委会:多举措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16-08-09 15: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内蒙古杭锦旗塔然高勒管委会 王殿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宽村级干部选人视野,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解决村级干部老龄化严重的现状,塔然高勒党工委、管委会按照讲政治、讲品行、有担当、能吃苦的要求,多措并举,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基层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因岗选人,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针对不同嘎查村用人需求的不同,党工委每年年初对各嘎查村用人需求进行摸排,对年龄老化的嘎查村“两委”着重选拔30岁以下“两委”成员,对缺乏熟悉电脑办公的嘎查村“两委”着重配备电脑操作人员,对基层组织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嘎查村着重选拔致富带头人。同时,党工委还附加了共产党员、优秀退伍军人和村民组长优先等选拔标准,确保德才兼备。

  二是细化流程,确保选贤任能落到实处。选拔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村级组织推荐的人员和自荐人员需认真填写《塔然高勒管委会村级后备干部组织推荐登记表》或《塔然高勒管委会村级后备干部自荐报名登记表》,党工委根据选拔标准进行资格预审。通过预审的人员,由各嘎查村按清单规定流程,召开党员议事会、两委会,确定初步人选。党工委对初步人选的现实表现进行全面考察,拟定人选在党工委和嘎查村到位两级党务公开栏公示一周无异议后,由党工委发文决定产生正式人选。

  三是着重培养,帮扶后备干部素质提升。党工委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与后备干部结对帮扶,对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工作负主要责任,列入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同时重视后备干部的学历和能力提升,鼓励、支持后备干部参加各大专院校的在职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对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优先推荐加入党组织。

  四是科学管理,做好干部队伍人才储备。各嘎查村保持两名后备干部,职数空缺时及时选拔补充,同时制订了退出机制,确保后备干部队伍能进能出。对有“两委”职数空缺和岗位需求的嘎查村,适时启用后备干部,试用期为6个月,试用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参与“两委”工作分工,其待遇比照副职村干执行。对已到嘎查村任职的后备干部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以民主测评为主,重点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使用、调整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