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鄂托克前旗出实招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6-02-23 14: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宝鲁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全面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帮带指导、交流沟通和关心关爱,着力通过强管理、优服务,提升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

  加强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实施本土化培训,邀请党校老师、涉农涉牧部门负责人、镇党委书记和优秀村干部对旗情、涉农涉牧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农牧业技术、党风廉政建设、村务管理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教育。2015年,旗委组织部对新选聘的15名大学生村官工作职责和如何开展基层组织工作做了专题培训。实施异地体验式培训,适时组织大学生村官赴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及做法,拓宽视野。

  帮带指导,提升能力素质。实行“双岗双责”大学生村官成长历练制度,将大学生村官在镇、村各安排一个岗位,参与镇上的其他综合性工作。实行镇、嘎查村干部“3+1”帮带制度,通过全面分层的帮带指导,调动大学生村官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2015年,以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嘎查村规范化建设、“十个全覆盖”工程等重点工作为契机,镇、村主要负责人主动作为,通过压担子、帮带指导,帮助掌握群众工作基础和熟悉嘎查村级组织运行模式,传授矛盾纠纷调处及嘎查村日常事务处理方法,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水平。

  定期交流,搭建沟通平台。一是实行一季度一座谈制度,由各镇党委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促进他们相互学习、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二是创建鄂托克前旗大学生村官微平台,并指派专人作为管理员,加强大学生村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效丰富大学生村官工作和生活内容的同时,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为全旗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在组工通讯、党建网、微平台及时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刊载其他地区的好典型好做法,提供就业发展信息,引领全旗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关心关爱,点燃工作热情。镇党委书记是大学生村官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宣委员是“直接责任人”,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真正把大学生村官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根据岗位需求,结合自身特长,通过择优录取方式,2016年有5名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雇佣在旗直机关、镇、社区和环保岗位上工作。在按月落实工作生活补贴和各项保障待遇的同时,春节前, 对4名生活困难大学生村官进行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