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多轮驱动助推大学生村官成才
2016-01-07 14:39:00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许文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前旗多轮驱动助推大学生村官成才。

  多层联系抓帮带。该旗建立了大学生村官“2+1”阶梯式帮带制度。指定苏木镇组宣统委员、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二者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帮带。以苏木镇组宣统员为“理论导师”,通过政策指导、言传身教,切实提高“村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为“工作导师”,帮助“村官”熟悉掌握村情民意,积极带领参与嘎查村级事务,帮助更快适应基层工作,使大学生村官能迅速融入农牧区,进入角色。

  考评运用定奖惩。制定出《乌拉特前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大学生村官日常表现,采取嘎查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苏木镇党委考核评定,旗委组织部审核评定的方式,建立起横纵交错、立体式考核体系。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推行“固定工资+绩效工资”的发放模式,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发放全额绩效工资的基础上给予一定奖励资金,年度考核为“称职”等次的发放全额绩效工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不予发放绩效工资。

  拓展渠道促流动。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根据本人和行政嘎查村的双方意愿,鼓励续聘,并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官通过合法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鼓励引导他们通过公务员考试、事业编招考走上新的岗位。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劳动就业部门出台的青年创业政策中,凡主动选择创业的,旗委协调就业部门给予提供3~5万元贴息贷款,积极支持和带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