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托克旗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出实招
2016-01-15 09: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马晓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潜能,内蒙古鄂托克旗依托草原畜牧业科研试验示范园,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了占地11.6万平方米的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引导、项目推介、技能培训、开拓市场“四项服务”。基地建成两年多来,先后有9名大学生村官入驻,2个创业项目投入运营,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部分大学生村官不想创业、不敢创业的心态,旗委组织部在示范基地定期举办“创业讲坛”,邀请大学生村官创业代表、致富带头人举办“经验传授会”,组织大学生村官参观发达地区创业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此外,对达到基地养殖技术标准和安全清洁标准的创业项目,基地承诺免收场地租金一年,打消村官“无处创业”的顾虑。

  同时,基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项目推介服务。基地从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等合作高校中,聘请11名专家作为客座教授,从当地农牧业科技工作者、种养殖大户中挑选8名技术人员,共同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实行“技术专家+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的“多对一”结对帮带机制。导师团结合全旗产业特点和优势资源,认真筛选、编制了一批现代农牧业项目,建立创业项目储备库。其中,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繁育保种项目已和大学生村官对接。

  为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技能,基地还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合作院校和单位参加系统学习,合作院校向大学生村官赠送在线学习卡、创业指导书籍,提供数字图书馆服务。另外,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在基地参加实际操作不少于15天,帮助他们尽快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增强创业培训的实效性。

  基地还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跟踪服务,以实现创业持续发展。一是利用示范园的信息资源,联合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建立市场供求信息平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准确便捷的市场信息。二是指导大学生村官实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开展无公害农牧产品、绿色食品及有机农牧产品的认证工作;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产品宣传推介;举办农洽会、土特产展销会等,为大学生村官的产品开设专柜展销,扩大产品影响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进入基地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一方面可以通过领办、合办、参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或者自办企业实现就业,另一方面可以优先进入由旗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农技推广特岗计划”,逐步转入农技推广常设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