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胜区健全大学生村官工作报告制度
2016-01-15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培养和监督并重,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日记录、月报表、季小结、年总结”制度,提高了大学生村官培养的针对性和考核的准确性。

  工作日志,坚持“学什么见什么记什么”。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写工作日志,如实记录工作学习情况,记录政策落实和群众对镇村的意见建议,记录所见所闻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录基层典型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通过记写工作日志,帮助大学生村官积累解决基层各种疑难杂症的经验和方法,提升学用结合的能力。

  每月报表,坚持“做什么想什么报什么”。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向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上报月报表,汇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思想动态、存在问题和下月工作思路。通过构思报表,帮助大学生村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提升主动谋划工作的能力。

  季度小结,坚持“得失什么反思什么”。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向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上报工作小结,把总结阶段性学习工作情况和查摆问题作为发现问题的“反光镜”。通过撰写季度小结,帮助大学生村官边学边查边改,提升自我反思、自我促进的能力。

  年度总结,坚持“全面、系统、真实”。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年底向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上报工作总结,就政策宣传、村级组织建设、村情民意调研、社会矛盾化解、服务基层群众、创业致富引导等情况进行系统回顾。区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全年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激发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锻炼成长的动力。

  “日记录、月报表、季小结、年总结”制度推行以来,东胜区大学生村官累计记写工作日志21000多篇、月报表2000多篇、季度小结240多篇、年度总结80多篇,为大学生村官发现问题找到了“突破口”,干事创业找到了“助力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