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加强大学生村官"新生力量"建设
2013-09-03 10:11:00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沈如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准格尔旗大力加强大学生村官等“新生力量”建设,本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培育新兴力量、储备后续人才,拓宽“三支人才队伍”选用渠道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的目的,按照自愿报名、考试选拔、组织派遣、统一聘用方式,择优选聘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新农村建设的主阵地,逐步形成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

  落实待遇,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一是旗财政每年划拨15万元资金,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每人每年3万元的贴息自主创业小额贷款,鼓励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自主创业,带头致富。二是通过采取远程教育培训、结对培训、专题授课、以会代训、外出培训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理论与技能、科技创业知识、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的能力与水平。三是组织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巡回报告、经验交流等活动,为大学生村官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创造条件。

  优化环境,确保大学生村官“待得住”。一是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旗委逐年提高村级办公经费,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村级办公运转正常。目前,全旗100%的村级活动场所具备办公及生活需要,52个村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大学生村官集中坐班服务成常态化。二是实行“结对帮带”制度。每名大学生村官与属地苏木乡镇党委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结成帮扶对子,采取“一对一、一带一、一帮一”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其尽快熟悉农村环境,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在旗内各大媒体开设大学生村官风采专栏,创办大学生村官工作季刊《基石》,成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等多种形式,为大学生村官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协调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准格尔旗开设学习班,旗委以补助学费的形式鼓励大学生村官就读在职研究生。目前,已有42名大学生村官享受到了每人每学年6000元的补贴。

  规范制度、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建立科学适用、务实管用的《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和《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对大学生村官实行日常和年度双重考核,采取年度目标考核和民主测评两种方法,将考核工作表现与考核工作实绩、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起来,确定考核档次。考核情况要形成考察材料纳入本人档案,作为提拔任用、提高工资待遇、评选先进等重要依据。旗委每年推选、表彰一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激励后进。此外,旗委逐年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经济待遇,为担任组织干事和市级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的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拓宽渠道、确保大学生村官“流得动”。将大学生村官列入苏木乡镇党政后备力量库,并不断健全“出口畅通机制”。对表现优秀、党员和村民认可、有扎根基层理想的大学生村官,积极鼓励参加村“两委”班子竞选。对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并继续享受中央及地方的财政补贴政策。在2012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中,有132名大学生村官成功进入村“两委”班子,17人担任村(居)“两委”正职。同时,坚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干部人才的后备源头,及时将优秀大学生村官选入苏木乡镇党政后备库。目前已有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另有115名大学生村官先后充实到全旗事业单位工作,120名进入苏木乡镇政务大厅,58名进入村级社会服务工作站,成为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