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审旗"训 管 炼 用"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
2013-09-04 15:20:00  来源:乌审旗  作者:邢海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乌审旗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通过采取“训、管、练、用”四项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组织教育,“训”。采取实地调研、专题讲座、交流学习、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工作,增强本领和能力,提高整体素质。目前,全旗共组织法律法规、远程教育、公务员基础知识等培训会(班)12期,参加学习培训的大学生村官达360多人次。通过培训,使大学生村官熟悉和掌握农村牧区工作的思路、方法,为开展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健全制度,“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嘎查村干部培养管理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嘎查村两委负责对大学生村官每日的出勤进行考核,组织部进行不定期抽查。坚持例会制度,组织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工作例会,苏木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情况报告,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搭建平台,“炼”。结合“3+1”互助共建活动,将大学生村官任命为联络员,负责所在嘎查村的联络工作;开展“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竞争性工作、开创性工作;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技术、资金支持,支持他们带头创业致富。

  锻炼培养,“用”。采取定目标、压担子、严管理等措施,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苏木镇党委、嘎查村安排大学生村官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破除求全责备观念,消除对大学生村官“太年轻”、“不放心”的顾虑,打破常规,放到有利于促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岗位工作。目前,进入“两委”班子的有24名,其中1人当选党支部书记、7人当选为副支书,1人当选村委会主任、4人当选副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