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三抓三强三提升” 推进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6-24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阿拉善左旗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坚持“三抓三强三提升”,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人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着力构建“全域人才”新格局。

  抓改革强制度,提升人才工作活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推行“1345”人才工作机制,实施独具特色的“驼乡英才”制度,进一步规范急需紧缺人才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人才引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把好人才项目审核的政治关口,增强人才的情感认同、内心归属。落实各项荣誉制度,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打造人才驿站,搭建人才信息和服务平台,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抓项目强发展,提升人才工作动力。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转变人才引进思路和方式,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远程合作、聘请专家顾问等方式,柔性引进科研、卫生、旅游等方面的专家,破解高端人才紧缺难题。在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和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有机统一上狠下功夫,盘活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吸引各类高端人才到本地做研究,吸纳一批领军人才扎根服务阿左旗,带动全旗各项事业发展和各类人才素质能力提升。继续加快“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驼乡英才”等项目的实施,严格规范“草原英才”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发挥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宝玉石行业“三链工程”带富计划人才引育项目成功入围自治区第十批“草原英才”工程人才项目。

  抓培育强氛围,提升人才工作合力。抓实本土人才培育工作,建立本土人才库,筹备本土人才资源1.2万人,积极开展本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工作,引导在外生活的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等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进一步做大人才增量,为各单位融入新鲜血液,持续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鸿雁归巢”学子宣讲,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良好人才环境。根据人才特点建立“驼乡智库”储备各类人才,做好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本土人才培养工作,有效地提高人才队伍的素质。深入开展“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帮助基层解决产业发展缓慢、人畜饮水困难、人工造林缺乏技术指导等实际问题,人才合力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不断推进全旗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