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出沙窝窝 过上好日子
2020-07-08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阿左旗组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盛夏时节,走进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红石头嘎查新村,处处都彰显着新农村的新气象。统一规划的红砖房排列整齐,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门口,道路两侧的树木花草错落有致,让人赏心悦目……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但红石头嘎查的村民李华忠却在家悠闲地喝着茶。“家里的100多亩地都是机械种植,还统一压了滴灌带,浇水、施肥都不用操心!跟以前比,现在的日子才叫‘日子’咧!”李华忠笑着说。

  2013年,李华忠一家三口还住在沙窝边,没有通常电也没有自来水,生活条件艰苦,虽然家里有10多亩地但收入低,只够维持日常生活。当年,孩子考上大学本是喜事,却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2014年,李华忠被识别为嘎查贫困户,当地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他享受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通过几年的辛勤努力,李华忠一家很快就从困境中走了出来。2016年,他家还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嘎查新村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随着李华忠住进舒适的新房,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之前想发展,可在沙窝边干什么都不方便,现在搬进了新村,我就承包了其他农户的土地进行规模种植,日子越来越美了!”李华忠说,他每年还可享受草场补贴、特色生态产业补贴、玉米专项补贴等政策,加上家里种地的收入,每年纯收入有6万多元。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有的地方因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等原因,一方水土却养不好一方人。近年来,阿拉善左旗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改善贫困农牧民居住、生活条件的同时,结合国家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乌达木塔拉嘎查新村居民杨钢,也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不仅走出了沙窝、摆脱了贫困,生活也越来越好。日前,记者来到嘎查新村杨钢家时,他正巧出去放羊,妻子正在收拾屋子。环顾新居,装修虽然简单,但十分温馨,200多平方米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搬到这儿以后,我们家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杨钢的妻子说。

  记者了解到,搬迁前,杨钢一家四口住在距新村40公里外的沙窝里,那里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全家人都住在一间旧土房里。杨钢身患残疾,全家的经济来源就是5亩地、30多只羊,要不是父母接济,一家人的生活很难维持。2016年,杨钢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他在6万元的搬迁项目款的基础上,又自筹了些资金,在新村盖起60平方米的新砖房。环境好了,生活随之发生了变化。现在,他养了近200只羊,每年还可享受5000元的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分红以及各类扶贫政策,年收入达5万多元。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优化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团、党建带服务的引领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抓住党员示范这个关键,在搬迁入住、社区管理、旧房拆除、破除陋习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引领示范,让他们在就业、创业方面示范带头,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带动其他群众发展致富。目前,阿拉善左旗共有346户851人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共下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款5268万元。其中,除了没有劳动能力的340人享受兜底扶贫政策,其余511人均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以及旅游业等实现增收。阿拉善左旗发改委主任田青山介绍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旗贫困户虽然全部脱贫,但我们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不再返贫。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盟委、旗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举措、压实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搬迁贫困农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