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街
2020-08-03 14:1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佳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赤峰,木兰街是条年轻的街。三十年前我随父母搬到这里时,它只是条沙土路,还没有“木兰街”这个名字。汽车一过,尘土飞扬,呛得人睁不开眼睛。大雨过后,街道满是泥泞。坑洼之处,积水数天,难免滋生蚊虫。夏日高温下,水坑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这条沙土路贯穿整个下洼村,住房以沙土路为中心分列两侧。那时候村庄所处的位置是城乡接合部,人们到市里办事,总会说“上一趟街里”。村民们想象不出,三十年后这里会是什么样。

  老田的诊所就是在那个时候挂牌开诊的,位置在街道的南侧。一个尘土飞扬的上午,一阵鞭炮声过后,老田穿上了白大褂,就此开门接诊。村庄里有个感冒发烧、头疼脑热都去找老田搭脉、听诊。老田中西医兼通,用棕色桑皮纸包上药片,或者抓上几剂中药,多能很快见效。

  在木兰街与动力机巷的交叉口,老徐经营着这里最早的理发店。当理发师的时候,老徐还没结婚,正有个热恋的男朋友,时不时来理发店帮她打理。老徐爱干净,理发店弄得井井有条,到处都是洗头膏的清香味。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城市的发展步伐加快,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条尘土飞扬的沙土路,也开始感受到城市化进程的脚步。某一天,施工队来到这里。数天后,一条整洁的柏油路出现了,路两侧安上路灯,且在路口竖起牌子,写着“木兰街”几个字。自此,木兰街诞生。

  两年后,木兰街的北面建起几栋六层高的住宅楼,这是村庄的第一个小区。村里第一批住进楼房里的人,脱离了烧煤取火的生活。

  木兰街上的餐馆多了起来。每到饭点,餐馆里飘来各种菜肴的味道。路面上的汽车越来越多,人流量越来越大。到了夜晚整条街道灯火通明,亮堂堂的。老田的诊所曾是这里关灯最晚的,诊室里的灯每天都会亮到深夜。木兰街上的路灯亮起来以后,诊所的灯光便不再孤独。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街上出现了更多的理发店。老徐也不再是这里的独一份。老徐结婚多年,她的丈夫看准了木兰街越来越热闹的景象,审时度势,劝老徐关了理发店,转身开起木兰街上第一家干果店。清香的洗发膏味从老徐的店里消失了。她收起了剪刀,拿起了秤杆,买卖做得风生水起。

  如今,木兰街与新建成的芳草路交会,车流如织,东端紧邻新建成的高铁站。曾经的村庄,建起了高层住宅楼,只能从村里老人的只言片语中,了解木兰街的前世今生。

  木兰街上的人们和这条街一起,踏着时代的节拍,走向更精彩的未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