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乡新风村第一书记高浩:驻在贫困乡亲的心坎里
2020-09-22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仲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突泉县九龙乡新风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浩风风火火穿梭于村部到乡扶贫办的路上,原来他是在忙着为新风村协调集体养羊事宜。提起这位皮肤黝黑、张口带笑、走路带风的高书记,新风村的村民和村干部满口的赞扬:“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这才是爱百姓的好干部”……

  深入群众明确思路做工作

  2017年11月,突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高浩出任突泉县九龙乡新风村第一书记。“走马上任”后,高书记就一头扎进贫困户中,一个月下来,将贫困户挨个走访个遍。王青涛重度残疾,爱人就业困难,家里房屋破败;单明江患有长期慢性病;张贵双腿髌骨坏死,需要做手术……高书记不仅记在本子上,更记在了心里。

  面对“到贫困户家中怎样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的提问,高书记更是侃侃而谈:“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土地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真正的把自己当成贫困户家中的一份子,才能获得贫困户的信任。而对于真实情况的了解,首先应从观察入手,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然后是问,问病痛、问收入、问脱贫愿望。”为能尽快融入工作,他一方面与村“两委”成员促膝谈心、融洽关系、凝聚人心,为做好组织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他多次入村入户进行走访,与贫困群众聊天,与老党员座谈,了解村情、摸透民意,分析制约发展的原因,厘清工作思路,兢兢业业开展工作。

  心系群众真情付出解民忧

  对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作为新风村第一书记的高浩全力提供帮助。张贵双腿残疾多年,高书记上任后立即为他联系了突泉县中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后,进行了髌骨置换手术。更是通过大病手术报销政策,承担了此次手术的绝大部分费用。张贵现已康复出院,现已可以从事较轻的体力活。至此每次高书记去访到张贵家,张贵夫妇总是对他关怀备至、嘘寒问暖。张贵说:“就把高浩当成我们的儿子一样疼,多亏了他,我这双腿才能再走路……”

  马龙洋和单明江骑着电动三轮车缓缓驶向村部。手里紧攥着鲜红的锦旗,上面写着“真心为民的好书记,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单明江激动地对高书记说:“这是我们的心里话啊”。原来马龙洋和单明江长期患有脑梗和高血压。因为没有交通工具去县里办慢病证不方便,所以评定低保时总是很困扰。高书记得知这一情况,马上抽出时间,驾车带领两位村民去往突泉县审批中心办理慢病证。真正做到了民众之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发展民生夯实基础兴村建

  高书记与村“两委”、村民代表经过长期研究探讨后,结合实际制定了新风村民生发展规划。在党员大会中,有党员反应防汛排洪渠已经堵塞、田间路坎坷不平。在针对该情况,高书记带领村“两委”,向乡政府申请资金的同时,发动群众翻修道路,改善交通情况。目前村内已经硬化主要街巷路面2000延长米,占全村主要街巷里程的35%,极大改善了民众出行不便的困难。为改善村容村貌,实现“美丽新风”目标,成立了8名由贫困户组成的环卫队,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建立起卫生长效机制,更好的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2018下半年新建具备议事功能,同时兼顾活动、培训、等功能的村民活动中心,真正做到了村民办事不出村。一年的时间,新风村在高书记的强力领导下逐步实现了 “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美丽小山村目标。

  经过一年的努力,新风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高浩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