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右旗:“党建+”多元化模式 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2020-10-14 17: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赛西雅拉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是推动产业振兴、促进牧区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新右旗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嘎查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新巴尔虎右旗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多元化发展模式,助嘎查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抓组织强保障。以“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富民党建”示范工程,选优配强嘎查“两委”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注重把政治坚定、懂经营、会管理、有威望的人员选任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探索“党支部+协会+牧户”“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项目+贫困牧户”等“党支部+”模式,带领党员群众谋发展、引项目、筹资金,并实施领导班子包联嘎查的模式,将部分帮扶资金用于集体投资创收项目,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以抓党建推动了产业发展。2019年末,全旗51个嘎查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有9个。

  抓人才强引领。针对部分嘎查经济基础薄弱、项目无人争跑、党员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通过对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广大牧民党员和“红色堡垒户”的教育培训、加大“克鲁伦英才”的发掘推荐力度、选优配强嘎查第一书记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发挥“传帮带”和“领头雁”作用;二是2019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工作,通过公开选拔,聘用20名优秀大学生人才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工作形势较为复杂和艰苦边远嘎查,为基层输入了“新鲜血液”,强化造血功能;三是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通过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嘎查,带领苏木嘎查“两委”成员到其他旗县学习交流先进经验与做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力推动嘎查集体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

  抓创新强共建。针对部分嘎查党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基础薄弱、无集体草场等问题,创新探索建立“1+x”党支部联合共建、合作入股等形式,充分发挥各嘎查自身优势,盘活各类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增强党组织在促进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合作共赢;为部分嘎查养殖大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原则,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年终分红等方式,调动牧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让牧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