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大学生村官成普法先锋
2016-01-14 14:31:00  来源:法治新报  作者:刘炳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我们不懂法律知识,大学生村官陈旭军来了之后,在这方面对我们帮助很大。”近日,谈起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惠德村近年来的变化时,该村村民这样说。

  2013年9月,陈旭军来到惠德村工作,2014年4月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小组组长、法制宣传工作小组组长。惠德村是个新移民村,陈旭军刚来的时候,村里偷盗事件频繁发生,每到一处,大家聊的不是东家丢了什么东西,就是西家占了什么便宜。这让陈旭军犯了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改变村里的“无序”局面,陈旭军首先走访了老村干部,详细了解村里的各方面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看到村民遇到问题不是上访就是实施暴力,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已迫在眉睫,陈旭军积极争取,在原州区委政法委、综治办、司法局的帮助下,筹建了村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小组、法制宣传工作小组,大力开展法制宣传。

  在陈旭军的努力下,村里主干道的两侧围墙被喷绘成法治长廊,各种警示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法律宣传直观生动。村民走路经过时,就学习了法律法规,普法教育逐步深入人心。

  作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小组组长,陈旭军在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不忘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2014年6月的一天,村民李明(化名)家的一头待产母牛突发疾病,急忙找来邻村的一位兽医。不料,兽医对患病母牛进行治疗后,母牛虽然无恙,即将出生的小牛犊却流产死亡。双方因此发生纠纷。陈旭军得知此事后,立即对双方进行调解。兽医拒不承认小牛犊死亡与自己有关,认为属于自然死亡,利益受损的李明却认为其难脱干系。陈旭军首先收集了兽医用药时的药物残留,又到李明家和兽医家收集了相关证据,经过调查,小牛犊的流产死亡与兽医的不规范治疗存在因果关系。在证据面前,兽医哑口无言,答应进行赔偿。

  然而,令陈旭军意想不到的是,李明要求兽医一次性赔偿8000元,这令兽医难以接受。调解再度陷入僵局。陈旭军通过调查,了解到一头小牛犊的市场价格为4000元,于是他又找到李明,讲明利害关系,并向其讲解了法律调解的相关规定。最终,综合喂养成本、人工费用等因素,兽医一次性赔付给李明4000元,双方握手言和,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并对陈旭军的悉心调解表示感谢。

  2年中,陈旭军共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几乎所有接受调解的村民都对调解结果心服口服,并了解到遵守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在陈旭军的不懈努力下,惠德村幼儿园入学率从以前的50%上升到90%,小学、初中入学率则从以前的不到70%上升到100%。惠德村多次被自治区司法厅、固原市委政法委、原州区委政法委、司法局选为“六五”普法试点村、平安建设试点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