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惠农区实施四项工程引导村官扎根农村释放“正能量”
2015-06-18 09:28:00  来源:宁夏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惠农区以“四项工程”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基层。

  一是实施培训工程,增强大学生村官的牵引力。为了使大学生村官“适应水土”,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5万元,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分层分类培训。适时选派大学生村官外出考察学习,确保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各乡镇建立大学生村官走访农户、民情日记及服务群众承诺制度,实行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乡镇重大决策制度,乡镇党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大学生村官列席。通过开设村官“讲堂”、开通村官QQ群,举办村官联谊会,为大学生村官搭建了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共进平台。

  二是实施帮扶工程,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动力。为积极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由1名区级领导、1名组工干部、1名乡镇领导、1名村级干部共同帮扶1名村官,建立了“1+4”定向服务机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 “菜单式”服务;选择一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高效农业示范区及新型农场等经济组织,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鼓励支持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指导组,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市场信息、政策咨询、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具体实施等方面的服务;引导大学生村官与村集体、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等经济实体及农村经济能人进行“捆绑式”创业。采取政府核拨、社会募集等方式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破解大学生村官创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实施岗位练兵工程,增强大学生村官适应力。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安排村官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跟班学习,通过熟悉机关工作环境和办事程序,使他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将14名村官担任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切实弥补了“管、学、用”过程中存在的村级管理员整体素质偏低、设备管理使用水平不高、平台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提升全区远程教育工作的实效和质量。在全区开展的“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中,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涉农政策、法律法规和党务知识等,让他们扮好“主角”,成为送政策的“排头兵”,为群众解读政策,传经送宝,切实发挥村官在基层一线推动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四是实施暖心工程,增强大学生村官的战斗力。采取 “集体谈”、“个别谈”等方式,实行“定时谈”与“随时谈”相结合。让大学生村官畅谈在基层工作励志成长成才的感受,听取他们的心声。重点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学习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引导和促进大学生村官安心、尽心在新农村建设舞台上创业富民、建功立业;在引导大学生村官选择投资少、见效快、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进行创业时,做好基层一线工作指导和跟踪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坚定了他们“青春建功新农村”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惠农区有3名“村官”经历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党政领导班子中,切实让大学生村官从“跑龙套”向“主角”转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