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市力推“四项举措”升级村官管理服务
2014-10-09 15:0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董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宁夏青铜峡市不断创新教育管理与服务,力推“四项举措”,引导大学生村官思想上由“城市”向“农村”转变,观念上由“短期服务”向“长期扎根”转变,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加强教育培训,建立村官培养长效机制。将大学生村官列入全市科级后备干部和村书记(主任)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素质能力培训班和创业创新培训班,为具备创业能力的村官提供担保贴息贷款,帮助村官带头创业致富。建立“3+1”传帮带模式,市委组织部为大学生村官配备了组工干部为“心理导师”、镇党委班子成员为“成长导师”、村支部书记(主任)为“实践导师”,全方位、多层次帮助大学生村官到村开展工作。积极选派大学生村官外出观摩学习,先后选派1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宁夏贫困地区大学生村官(苏州)素质拓展培训班和中组部、农业部举办的陕西省户县东韩村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

  搭建服务平台,畅通村官沟通交流渠道。成立大学生村官网上党支部,搭建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平台;开通“大学生村官微博”,让大学生村官通过网络“晒”工作;成立大学生村官“阳光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义务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召开网上党员大会,丰富大学生村官党员的组织生活,加强大学生村官思想交流与互动;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室”,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创办青铜峡市《大学生村官报》,宣传大学生村官奉献基层一线的优秀典型事迹,展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

  注重实践磨砺,提高村官服务群众能力。积极推动岗位交流,对将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经过多村多岗交流和跨镇跨村交流后,通过公推直选,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使他们真正成为村“两委”班子的行家里手。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让他们由最初的整资料、搞统计、抓党务、宣政策到调解矛盾纠纷、全程参与村“两委”的决策,真正当好村“两委”班子的得力助手。建立村官联系一户困难家庭、一个致富能手、一个合作经济组织、一名留守儿童、一名外出务工人员、一个产业项目的“六联系”制度;记好《民情一本通》,鼓励村官深入农户家庭,深入田间地头搞调研。

  推行积分制考核,有效激发村官干事创业热情。修改完善了《青铜峡市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和培养办法》,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管理考评、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每季度将村官月度考勤、活动参与、服务群众等工作情况换算成积分,结合年终考评情况确定考核等次,作为大学生村官推优、续聘的重要依据,有效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热情。建立大学生村官个人成长档案,市委组织部将大学生村官学习成果、工作业绩、考核成绩等资料全部装入档案,一人一档,由组织部档案室统一托管。

  截至目前,共有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6名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8名进入村“两委”班子,瞿靖镇银光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明还荣获“全国十佳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