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村官创业训练营孵化“创富经济”
2014-10-16 15:00:00  来源:银川日报、银川晚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组建农村合作社10个,注册企业3个,带动上百户农民创业。这不是哪家单位的成绩单,而是大学生村官的功劳。日前,由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市创业办主办的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训练营开营。截至目前,两期培训营共培训大学生村官60人,成功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者17人。

  据了解,首期大学生村官训练营于2012年开营,组建农村合作社10个,注册企业3个,从事个体经营4个,带动农民创业上百户,累计流转土地近400亩,转移就业300余人。市创业办、ybc办公室为14人发放创业贷款16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20.8万元。创业项目涵盖蔬菜种植、苗木培育、水稻种植、鸡腿菇种植、温棚蔬菜种植、枸杞种植、牛羊养殖等。通过大学生村官身先力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再和农民一同创业实现共同致富。

  在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训练营中,还为大学生村官开办了电子商务创业培训,聘请国内一线的电商师资,把传统领域创业与电子商务领域创业紧密结合起来,为大学生村官同时开辟线下线上两条创业通道。

链接:

  10月14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创业办主办,西部创业学院协办的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训练营开营。来自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的59名大学生村官,在3天的时间内,不仅可以学习到头脑风暴法、SWOT分析等创业方法,实地观摩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现场“取经”,还将参加“创业咖啡馆”——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分享经验,研讨案例等。

  “举办此次创业训练营,主要是为了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激情,培育一批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优秀人才,开发一批适宜农村创业的优秀项目,从而进一步发挥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富的积极作用,为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创业办主任何伟纯说。此次训练营在课程设置上亮点突出,如依托GYB创业培训模块,使专题讲座与交流互动相结合;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使理论学习与实地观摩相结合;借鉴世界咖啡屋模式,使经验分享与案例研讨相结合。此外,近日还将举行农村电商培训班,使传统创业培训与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相结合。

  据了解,2012年,银川市举办了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训练营,共培训大学生村官60人。目前,已成功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者17名,带动农民创业百余户,累计流转土地近400亩,转移就业300多人。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4人16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20.8万元,创业项目涵盖蔬菜制种、苗木培育、水稻种植、鸡腿菇种植、温棚蔬菜种植、枸杞种植等。这些村官通过创业实践,有效地带动了一批农民投身创业和转移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