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市多举措确保大学生村官干事谋出路
2014-12-23 09:36:00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作者:蒋晓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储备党政机关后备干部,石嘴山市积极建立健全一系列培养、管理、考核机制,有效激活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我市始终注重“多方位”培养,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能干事。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定位。采取“请进来”教学、走出去考察、埋下身实践、结对子帮带、搭平台互促五项措施,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同时,成立了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以县区为单位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青年英才联谊会、志愿服务、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鼓励大学生“村官”开网店、流转农民土地,在培养和提升素质上下功夫,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能干事。加强多层级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待得住、肯干事。坚持市、县、乡、村日常监管和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四级管理模式,市、县分别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管理细则、工作制度,明确市、县、乡、村及大学生“村官”工作职责和要求。各乡镇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干部队伍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关心关爱和实践培养。各任职村建立大学生“村官”坐班值班、任期承诺、参会议会等日常管理制度,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严格多角度考评,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干成事。采取以“三个重点查看、四项措施考核、一个结果运用”为主要内容的“341”模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评,重点查看年度重点工作参与情况、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和群众口碑反映情况,严格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四步走”考核程序,根据考评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目前,通过多角度考核考评,共发展大学生“村官”党员10名,在村“两委”换届中,2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4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和2名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公务员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先后有2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畅通“多渠道”出口,实现大学生“村官”流得动、出路好。我市始终坚持“三鼓励一推荐”畅通大学生“村官”出口,鼓励聘用期满、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或参加全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定向招考,先后有29名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推荐16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企业单位参加面试应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