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驻村工作队“走心”服务 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
2020-06-09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宁夏沙坡头区各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走心”服务,通过“实打实”帮带、“面对面”引导、“心贴心”服务,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公开化、智慧化。

  今年以来,为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沙坡头区各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走心”服务,通过“实打实”帮带、“面对面”引导、“心贴心”服务,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公开化、智慧化。

  “实打实”帮带,着力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针对各村党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够全面,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学历层次、文化水平、政治素养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手把手”教、“实打实”带,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建立书记抓基层党建“四个清单”,完善发展党员、村规民约、党务村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规章制度10余项,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切实把党建责任压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组织各村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缴纳党费、同上党课等形式增强各级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提升党性修养,唤醒初心。

  “面对面”引导,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公开化”。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工作理念,各驻村工作队着力解决部分村存在的村级事务不公开透明、村民参与率低等问题,定期召开工作队与村“两委”联席会议,引导各村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不断加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化力度,促进村级事务在“阳光”下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各村共公开办公经费、为民服务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村级事务30余件。同时,注重提升村民监督委员会功能,积极引导各村“乡贤”“致富带头人”“后备力量”等人员进入村监会队伍,推进村级事务依法民主运行。

  “心贴心”服务,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智慧化”。着眼于打破束缚基层党建工作的障碍壁垒,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学识与电脑信息技术优势,以“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等重点工作为依托,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络教育等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政策业务、党员扶贫脱贫能力提升、文化素质提升等教育培训,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家事”“村事”“国事”类信息,着力构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线上线下“智慧党建”平台。今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累计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200余学时,专题辅导60余场次300余人,推送信息1000余篇,大力提升了村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