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香山乡:党政干群齐发力 铺实乡村振兴路
2020-08-03 15: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风沙覆盖到绿绿葱葱,从满眼荒芜到硕果累累,从愁云满面到笑容灿烂,从贫瘠到富足,宁夏沙坡头区香山乡党政干群齐发力,依托“香山硒砂瓜”特色产业“拔穷根” “松穷土”,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一步步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道。

  党政发力,定好“风向标”。坚持在打造品牌、积极引导上下功夫。乡党委坚持树立“香山硒砂瓜”特色区域品牌,建立订单生产、质量追溯、优质优价保障机制,建全龙头企业(合作社)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严厉查处商标侵权、恶意抢注、非法使用标识等违法行为,加强市场营销和流通环节的保护和管理,富硒硒砂瓜品牌效应日趋显现,硒砂瓜产地销售价格始终保持在2元/kg左右,产业脱贫的增收效果十分明显;针对连年种植和不合理的施肥、灌水等导致压砂地老化、退化严重和非压砂地利用率低、效益不明显等问题,乡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外出培训、观摩交流等,引导群众积极探索发展后续产业。截至目前,全乡硒砂瓜销售量达到1.7万吨左右,销售收入实现3400万元以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沙坡头区产业扶贫的成功典范。坚持在宣传推广、拓宽销售渠道上下功夫。为巩固提升硒砂瓜“名片”效应,确保顺畅销售、瓜农增收,乡政府争取资金扶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建立稳定的“香山硒砂瓜”批发集散网点,与大型连锁超市签订优质硒砂瓜供应合同,进行产品推介;同时,引导龙头企业组建覆盖周边、互相约束、合作共赢、抱团营销的产业联合体,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推介会、电商平台、微信等新型媒体进行硒砂瓜线上销售,逐步建立完善的硒砂瓜销售网络。越来越多的客商现已进驻中卫大量订购硒砂瓜,整体销售状况呈现良好态势。坚持在做精做细、示范带动上下功夫。采取政策扶持、项目支持、跟踪指导等创业政策,与宁夏农科院合作培育种苗,吸引大学生返乡投资创业,成立了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中卫市红山果农牧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以精细化的管理、科学化的种植建成了千亩有机枸杞示范园区,常年雇工200余人,有效带动了三眼井村及周边群众的就近就业。

  干部发力,树好“示范榜”。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乡干部充分利用广播、党员冬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当好政策“宣讲员”;村党支部通过党群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等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分层培养、精准施策,力促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多种经营遍地开花。红圈村党支部副书记魏邦庆是一位“资深”种瓜大户,也是一名致富带头人,为了减少贫困户种瓜损失,他主动带头深入瓜田,帮助贫困户抢抓时节完成炼苗,在他的带领下,村上十多名党员志愿者纷纷参与其中,大家有说有笑,干劲十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炼苗难题。“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一直为炼苗发愁,没想到,我们村的党员全帮我弄好了。他们真的好,我感谢他们,感谢党,感谢政府!”付财看着自家田里炼好的秧苗激动地说。

  群众发力,走好致富路。香山人民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他们不听天由命,深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在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依然勇往直前,用勤劳和智慧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赵进宝说“这里基础太差,丰产不丰收,全家种地还受穷,如今合作社引路,有流转费还有工资,规模经营能致富。”2012年他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卫市玉忠宝果蔬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育苗棚12个、休耕农作提质增效示范园区2000亩,瓜苗种类齐全、销售渠道畅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看着越来越红火的日子,赵进宝难掩兴奋的说道:“跟着党走不会错,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们家逐渐走上了致富路!”如今,赵进宝不仅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也成了红圈村家喻户晓的脱贫致富榜样。他不断发扬敢闯敢拼、踏实肯干的香山精神,带领本村及周边村的50多户群众苦干实干巧干,激发了村民的致富积极性,为实现乡村振兴开好了头、起好了步。47岁的村民蒲万银,一年四季都在该合作社务工。“我在西瓜基地打工,120块钱一天,一年四季都不闲的。”蒲万银一边疏瓜一边说着。

  蓬勃发展的硒砂瓜产业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物流、务工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