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五措发力” 狠抓软弱涣散和薄弱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
2020-10-12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维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原州区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的关键举措,整合力量,推进日常工作与整顿工作同向共进,着力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前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性”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印发《原州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聚焦软弱涣散和薄弱村13种具体情形,逐村过“筛子”调查摸底、查缺补漏、筛选确定,将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9个村作为重点,同时梳理存在涉黑涉恶、涉软涉散等问题的21个村,以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不少于当地行政村总数20%的总要求确定农村整顿对象30个,城市社区整顿对象3个,做到应整尽整、一个不漏。

  “联席会”会诊,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每村全部成立由县级领导包抓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33名县级领导干部与包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走访调研、进村入户、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摸清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详细盘点了解村“两委”班子配备及作用发挥、活动阵地建设、后备干部培养、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情况,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现场办公,全面分析软弱涣散的原因,切实找准症结,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整顿措施,当场解决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整顿工作提质增效。30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和整顿清单,列出存在的问题105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48条,目前已整改完成113条,还有35条正在持续稳步开展整改。

  “回头看”排查,确保全覆盖零遗漏。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成立专班,印发工作提醒,召开分析研判会,对2018年以来确定的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村霸的村以及整顿效果不明显的村,进行“回头看”,集中力量,过筛子、全覆盖,评估整顿效果,详细盘点了解整顿整改效果、村“两委”班子配备、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用发挥及基层治理情况,进一步巩固整顿成效。对连续2年或3年确定为软弱涣散和工作后进的村等继续纳入今年整顿范围,持续进行整顿,找出存在的问题36条,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107条,盯着整改落实到位。

  “提级式”督办,确保全整改效果显。区、市党委组织部3名部务会成员提级督办我区连续2年或3年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个,区委组织部建立部务会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每个部务会班子成员分别包抓3至4个挂牌督战村和联系2年确定为软弱涣散的村。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整顿软弱涣散和薄弱村党组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县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情况汇报,提出了工作要。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结对帮扶单位责任,督促结对帮扶的机关单位与软弱涣散和薄弱村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基本活动,结对帮扶单位和33个软弱涣散和薄弱村(社区)党组织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联合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以点带面,通过“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动员群众、建强基层组织、树好村规民约、提振发展信心,引领乡村治理向善向好、风清气正,确保整顿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目前,33个结对帮扶单位协调资金48万元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主题教育、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村干部集中轮训和脱贫富民大宣讲六项活动。

  “常态化”督查,确保建机制管长远。建立健全常态化整顿工作机制,对软弱涣散和薄弱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3次,督促联村县级领导和结对帮扶单位及时召开联席会议43场次,在督查中对整顿不及时、不扎实,整改措施推进不力的4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对2个乡镇党委下发了工作提醒。印发软弱涣散和薄弱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同时每年坚持集中轮训村干部不少于3天,组织33个软弱涣散和薄弱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班,专题讲解了软弱涣散和薄弱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相关内容,推选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软弱涣散村蜕变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强村的经验案例,前往外县区学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方面先进理念和思路办法,学习借鉴他山之石,补齐补强短板弱项,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能力素质,为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奠定了理论的基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