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三种途径解决期满大学生村官出路
2014-09-10 09: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邱文清 宋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眉山市采取定向公招、选举留任、帮扶创业三种途径解决聘任期满大学生村官出路问题。从2010年至今,511名聘任期满大学生村官实现有序流动,成为县直部门和乡镇工作 “好把式”、基层组织“当家人”和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一是定向公招成县直部门和乡镇工作“好把式”。市县组织人事部门明确每年拿出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干部公招岗位的15%比例用于面向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定向招录。2010年至今,全市14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定向公招成为县乡基层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4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市县乡公务员队伍,其中26名还成为组织部门选调生。2014年全市明确继续为大学生村干部等基层服务人员提供58个公务员岗位。

  二是选举留任成村(社区)“当家人”。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契机,积极引导和支持一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和组织认可的大学生村干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当选后同时享受大学生村官和同级村(社区)干部待遇,真正赋予大学生村官职和责,解决长期以来“村官乡用”,难以融入农村的问题。全市共有165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85名表现突出的还成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成为基层组织的“一把手”、“当家人”。

  三是帮扶创业成产业发展“领路人”。实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整合财政、农业、农村信用社等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设立2000万创业贷款担保基金、1000万元创业奖励资金,规划建设7个创业基地,组建创业导师团对创业青年进行一对一“孵化”指导,为创业大学生村干部在项目引导、政策倾斜、资金扶持上提供资金、技术、政策扶持。彭山县委组织部在在党员干部帮扶基金中列支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帮扶专项基金,根据项目规模给予1000—5000元的资金扶持。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6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一批成效明显的“紫薯村官”、“柚子书记”、“猪倌夫妇”带动1200余户农民增收,得到各级肯定和基层干群的认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