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纳溪“33工作法”提升村官基层实战能力
2014-09-15 14:29:00  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作者:周天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泸州市纳溪区针对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工作不相适应的问题,为使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基层一线工作,着力推行“三三工作法”,从培养、服务、考核三个方面入手,提升大学生村官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落实“三项培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开展集中培训,重点组织大学生村官到省、市、区相关部门、学校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纳溪区专门组织了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全区59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各级各类集中培训10多次。

  开展“结对”培训,村干部与到该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结成“1 1”或“1X”传帮带对子,手把手地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全区已结成帮带60多个。

  开展“跟学”培训,区、镇在组织优秀党员、待业群众、种养殖户等培训班,同步安排大学生村官“跟班”学习,多方面提升能力素质。全区已组织大学生“跟班”学习100多人次。

  开展“三项走访”,增强群众工作能力

  纳溪区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5户,并确定三类重点走访对象。

  一方面重点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基层干部,侧重了解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引为自用。

  另一方面专题走访致富能手和产业大户,侧重了解产业项目、市场信息和致富经验,整理后向群众推广。

  同时,集中走访弱势群体,侧重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盼,梳理归纳,采取记录工作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工作方式,积极为建设新农村献言谏策。

  目前,大学生村官已走访各类对象2000多户,收集建议200多条,办实事办好事500多件。

  推行“三类考核”,严格管理确保“有为”

  注重“自考”,由大学生村官按照区委组织部、镇上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要求,进行自我总结,自我评价,自我打分。

  严格“镇考”,由镇党政办按照年初制定的考核办法,对大学生村官在村上的工作情况进行考评,评定等次。

  组织“群考”,由大学生村官所任职村进行群众测评打分。具体考核中,采取平时工作纪实考核与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信任的给予奖励;对考核结果不佳或无心基层工作的,予以诫免谈话。

  今年,全区已有10多名大学生村官获得省市区优秀表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