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念好大学生村官“育、管、用”
2013-02-06 15:52:00  来源:资阳日报  作者:李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30日,雁江区召开全区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01—2010年雁江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安排部署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两纲”实施任务,并对十年来全区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据悉,雁江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始终坚持将妇女儿童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扎实推进改善妇女儿童民生状况的民生工程,大力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社会氛围。十年来,全区妇女享有经济参与、政治参与和社会保障的程度不断提高,接受教育的条件明显改善,各项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该区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确保落实专(兼)职人员负责妇女儿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为妇女儿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妇儿工委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当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领航人”,妇联组织作为广大妇女儿童信得过的“娘家人”,要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程度地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牵好线、搭好桥,真正建成为广大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各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要责无旁贷地履行好各自的职责,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作为自己的份内之事,认真研究、解决本系统内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合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李春)安岳县把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通过念好“育、管、用”三字经,探索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及作用发挥的新途径、新方法。
  ——抓好三课“育”人。抓好“素质提升课”,全县按照以会代训的方式,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科技文化和实用技术,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素质。抓好“群众服务课”,要求村支部书记或主任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工作技能,丰富工作方法,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抓好“能力拓展课”,建立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机制,通过集中、分散等培训方式,拓展大学生村官的知识和技能。
  ——完善制度“管”人。“压担子”管,通过让大学生村官承担基层组织建设、土地规划、计划生育及社会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促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 “用制度”管,建立大学生村官督察制度,成立大学生村官督察组,采取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的下村督察。“严格考核”管,全县采取民主测评的方式,量化考核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解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搭建平台“用”人。“精挑细选”用,结合村级班子建设需要,将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推选为村级实职干部。“示范带动”用,挖掘从大学生村官中走向科级领导岗位的先进典型,邀请他们回来“上课”,使大学村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鼓励”用,分别在团县委和大学生村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立创业咨询室,帮助大学生官开思路、找项目、调资金,激励他们的干事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