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安着力将村官培养成为各级后备干部
2013-01-09 09:44: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张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着眼於为区、乡提供充足、优秀的人才储备,制定了《大安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办法》,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力度,使他们能够待得住、流得动、干得好、有前途。

  坚持以训为先,与后备干部同步培训。把大学生村官列入区、乡两级后备干部培训计划,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区人社局、区委党校配合实施,2007年以来,举办8期后备干部培训班,请乡镇领导、农牧林业局、群众工作局等对大学生村官和其他后备干部进行三农问题、群众工作方法、村务管理方面的培训﹔分4个批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和区、乡后备干部共320余人次,赴市内外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培训学习,通过听取专家讲座、现场感受发展氛围,增强他们建设新农村的责任和本领﹔建立“1+3”驻村帮扶团队,由一名区委招聘老干部、下派机关干部、企业驻村人员和一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帮助指导村开展工作,并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锻炼,不断积累工作经验。

  坚持以管为要,依后备干部标准管理。建立起区委组织部负总责、乡镇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要求大学生村官与区、乡后备干部一样严格执行岗位目标责任管理、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定期谈话制度,由镇党委副书记定期每个月召开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向任职村党组织提交一份书面汇报,由镇、村两级党组织结合工作情况进行综合鉴定。建立民主评议制度,乡镇党委每半年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公开述职,邀请所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大学生村官表现进行评议,参评人员现场打分,结果记入大学生村官档案。对评议结果较好的,及时纳入乡镇后备干部队伍,并向上一级推荐﹔对考核不胜任的,予以诫勉谈话。

  坚持以用为本,按后备干部身份使用。建立“1+x”锻炼模式,即以任职村为主,开展多岗锻炼。把大学生村官和村“两委”干部同等对待,统一安排他们负责村某个条块的工作 ,具体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同时,让他们在乡镇信访、治安、拆迁、计生、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岗位上挂职锻炼、施展才华,表现突出的推荐到市、区部门短期锻炼。各乡镇党委结合实际情况,轮流邀请大学生村干部列席乡镇党委政府有关会议,了解本乡镇及上级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并鼓励他们发表意见建议,使他们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2007年以来,通过公招考试成为机关事业干部的达37人,1名大学生村干部公选成为副科级领导干部。2名大学生村官成为村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全区各级后备人才库中有15名大学生村官,占现有大学生村官总数的17.2%。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