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90后大学生村官李炳春和村里的“一老一小”
2017-03-21 09:23:00  来源:stdaily.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李就是我们村里一老一小的‘小棉袄’。”拿到大学生村官李炳春给村里老人们送来的棉袄,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芦家台村78岁的蒋行美一脸笑容。

  蒋行美嘴里的小李,叫李炳春,1992年出生,2015年8月被选调到博山区石马镇芦家台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一年多时间里,他和村民一起开发了20亩的扶贫基地,并办起“青苗”小课堂照顾村里的孩子,用村干部的话说“小村官帮了村里大忙”。

  博山,因为山多得名。芦家台村虽然靠着美丽的五阳湖,但地处山区,村民整体收入并不高,特别是“一老一小”问题明显:老人没有太多收入来源,村里还有30多个贫困户;不少年轻父母外出打工,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为此,李炳春干起了“两大工程”。

  首先是开发扶贫基地。李炳春发现,当地山区人均耕地少,种小麦玉米的收入低。为此,他和村干部商量,并征求村民意见,决定把村里荒地利用起来种植经济作物。说干就干,李炳春撸起袖子和部分贫困户村民们翻土、开荒,很快就整理出20亩暂时闲置的荒地,今年4月份种上了有机小米、有机黄豆等作物,生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无公害农产品。

  “这小伙子戴着眼镜还有点学生气,但干起活来却不含糊。”蒋行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扶贫基地有了好收成。为了能让小米、黄豆卖个好价钱,李炳春还给产品定制精美包装,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但毕竟以前没经验,销路并不顺畅。为此,李炳春不断打电话、跑商家,上门推销,最终把农产品都销了出去,还卖了个好价钱。

  “除去成本盈利2万元。”李炳春给记者算账说,基地用工22人次,总工资15600元,最高的拿到400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就业,促进了脱贫。”期间,为了不耽误给老人们开工资,他还向朋友借钱垫付。

  在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尽快脱贫同时,李炳春还办起了“青苗”小课堂,让留守孩子放学后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其中一个孩子母亲瘫痪在床,父亲在外打工,平时只有年迈的奶奶照看。这个孩子刚到“青苗”小课堂时,性格比较内向,也有些自卑,学习成绩不好。除了辅导功课,李炳春还跟这个孩子聊天、去家访,渐渐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从班里40多名上升到了前10名。

  过去一年,李炳春不仅辅导孩子们功课,还带着孩子到五阳湖边捡拾垃圾、去公园看大熊猫、举办趣味运动会,参加国学夏令营……这个小课堂让孩子们在上课纪律、学习习惯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进,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在上级团组织部门的支持下,“青苗”小课堂现在被正式命名为“希望乐园”。

  如今,李炳春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俨然成了芦家台村的“孩子王”。“能帮助小朋友们快快乐乐地学习、成长,让我这个‘村官’干得特起劲。”他说。

  除此之外,李炳春还给村民们发了便民服务卡,村民有什么问题疑问,都可以打电话找他帮忙。帮着村民跑镇里、区里办理各类手续成了李炳春的“日常工作”,“有事找小李”也成了村民的新“习惯”。

  今年临近春节,李炳春利用扶贫基地的收益为村里132位70岁以上老人和26名小学生买了新棉衣。“农村人十分节俭,去年冬天看到有位70多岁老人穿着五层褂子,但舍不得买件像样的棉衣,就想着哪天能给他们都买件棉衣。”李炳春说。

  芦家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玉斋说,大学生村官为村里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为农村新一轮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小伙子能吃苦、有干劲,村里没人说他孬,真是帮了村里的大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