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平好生镇大学生村官显身手助推“远教”上水平
2018-07-11 09:4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学福 李岳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邹平县好生镇在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中,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通过对大学生村官强化业务培训,搭建活动平台,健全管理制度,服务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目前,全镇大学生村官立足本村远程教育,辐射带动39个村的远程教育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升了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一、强化业务培训,使大学生村官成为远程教育技术骨干。采取课堂讲授与上机操作相结合方式,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远程教育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远程教育基本知识、设备操作技能、设备维护管理等。在掌握远教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后,大学生村官担当其所在村的远程教育培训员,并对附近相临的村级站点管理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站点管理员实际操作能力和应用水平,协助镇远程办做好站点设备管理维护、故障排除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二、搭建活动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利用远教平台服务基层。围绕远程教育站点管理、组织教学和学用成果转化等内容,开展大学生村官“争创星级远教站点”评比活动,即牵头研究一项远程教育调研课题、落实一项远程教育合理化建议、负责一项新农村建设重点任务、开展一场文化活动,每年进行一次评比,逐步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管理制度,促进大学生村官服务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明确大学生村官作为任职所在村站点管理员,做好设备维护、活动组织等工作。采取“1+X”模式,协助镇远程教育中心站开展站点巡检、信息发布、需求调查、远教宣传等活动。同时,对大学生村官服务远程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年度奖金、评先评优挂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