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线上同步进行 西城镇助力老劣果园提档升级
2020-03-26 15: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禹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也是推进老劣果园更新改造的关键农时,西城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老劣果园提质升级,带领所服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赴苗木基地考察学习,同时现场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果农同步学习先进技术。

  服务队在工作伊始入村调研时,发现村里部分果园存在栽植密度大、品种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成为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瓶颈,从那时起服务队便把这个“心结”纳入工作规划。在近期集体学习时,崔韶霞队长传达了烟台“三重工作”情况,并指出:苹果产业是农民主要收入渠道,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事关乡村振兴的实施成效,我们要积极推进所服务村老劣果园改造工作,抢抓机遇,尽快让改造成果惠及群众。

  考虑到果园改造过程中选苗、修剪等操作都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又由于疫情原因,不便召集果农到教室里集中讲授,服务队运用网络直播方式,邀请果业专家向果农推广普及改造老龄低效果树的技术方法,这样等于把专家请到了地里,使果农干活学习两不误,果农不仅可以收看直播和课程回放,还能对常见问题进行线上咨询。直播采用了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现场示范,既有室内讲授又有室外互动。在直播中专家们的授课方式风趣幽默,讲授的内容务实管用,可谓是既解当下也利长远。

  此次带领村干部到优质脱毒苗木基地参观学习,让村干部直观了解老劣果园改造时苗木选择等问题,使其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中发挥“头雁”作用。参观结束后村干部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开阔了大家眼界,看到了在重茬沙地里长出来的苹果树,而且没有枝干轮纹病、粗皮病、干腐病等相关症状,大家也正视与优质苗木差距、比较反思自身果园存在不足,回村后要把新理念传授给村民,要让村民积极转变思想,在果园改造中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下一步,西城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还将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就高接换头、郁闭园间伐、新栽植、土壤改良等技术问题,手把手教果农改造老劣果园。打牢所服务村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让苹果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果、甜美果、幸福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