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县鹤山镇创新村级印章管理模式助力流程再造攻坚
2020-07-17 17: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振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村章镇管”工作中“服务不均等、管理不精准、干部高负荷”等问题,山东泰安宁阳县鹤山镇主动延伸改革触角,以创新村级印章管理模式为突破口,放管结合,因事施策,积极探索基层管理服务新流程,努力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章还村解繁事,村民办事更便利

  鹤山镇正确把握村级公章承担的文书、报表、证明、合同签订等多项行政职能和经济职能,发挥其在联系群众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全省率先退回“村(居)民委员会”印章,每村指定一名专职村干部保管使用。在村级设立“代办点”,开具证明、填报报表等一般事项由村干部负责审核审查,由村级进行属地办结,将不均等的差异化服务结构,变为对所有村民面对面的平权服务结构,简化了服务流程,创优了群众“零距离”办事环境。“还章于村”的属地管理模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方面,适应了新形势下群众多元广泛的随机性、即时性印章服务需求,婚丧、就业、入学等迫切事项就地高效办结,让服务更加“接地气”。另一方面,工作有效分解,任务化整为零,村镇干部可腾出大量时间,更好地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实施精准服务,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优化,各方“获得感”显著提升。

  二章分立保公平,经济发展更透明

  为堵塞“还章于村”可能带来的管理漏洞,鹤山镇自行开展风险评估,扭住易出问题的短板和环节,创新性剥离原“村(居)民委员会”印章的合同勘定功能,启用“村民委员会合同专用章”,由镇经管站统一保管,二章分立,专章专用,进一步规范管理。村级工程、资源、资产发包等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严格落实公开招投标相关规定。签订合同前,村级据实填写《村级经济合同签订程序表》进行审批,签订合同后把相关材料装订成册留存经管站备案。“二章分立,专章专用”的管理模式推动“政经分离”,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倒逼村集体决策更加民主、公开、透明,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有利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产生了良好的法治效益,据不完全统计,群众上访率同比下降约82%,切实增强了村级组织公信力,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村里用上“云印章”,服务紧跟新时尚

  服务跟着时代走,变化的是服务的形式,不变得是为民的初心。为有效解决村干部外出影响村民办事效率的问题,同时摒弃传统“人+制度”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鹤山镇率先引进“智能公章”系统,探索“人+制度+技术”公章使用管理模式,赋能印章物联网,用技术去管理印章,把印章锁入“保险柜”,将管理搬进“客户端”,真正实现用章管理智能化。印章使用时,即使审批人不在身旁,申请人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使用,拍照上传需要盖章的文件,审批人可利用“智能公章”系统进行远程审批,决定是否可以盖章。同时,“智能公章”系统会把每次印章使用的时间、地点、申请人及盖章文件实时记录下来,上传至云端,便于定期监管查询。系统还装有异常用章远程锁定功能,当检测到违规使用印章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审批人即可远程一键锁定。“智能公章”系统的应用,真正实现了公章存放属地化、使用便捷化、监管实时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办理各种证明材料,村级印章使用高达2万余次,鹤山镇高效便捷的印章使用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点赞”,据调查,群众满意率高达97.8%。

  建章立制促多赢,拔高治理新水平

  在优化服务的同时,鹤山镇建立起常态化监管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鹤山镇46个村(居)启用合同专用章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严格村级印章管理的规定》,对村级印章的保存管理、审批使用、登记备案、监督处罚以及“合同专用章”的规范使用作出明文规定。同时实行农村财务“多堂会审”制度,多部门联动,成立审计小组,每月7、8日集中审查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行为及有关账目等11项内容,既推动法治框架下的“贤治”与“限治”相结合,规范了村级“三资”管理,又增加了群众参与度和监督力,进而壮大集体经济,促进集体增收。截至目前,鹤山镇已收回集体土地资源1468亩,收回旧宅基地418处126余亩,收回欠款135余万元,补签整改合同270余份,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173万元,后期将每年稳定增加集体收入6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