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八千多名第一书记铸就“金字招牌”
2020-08-21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孙孝建 梁雅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东区梅家埠街道醋庄后村第一书记吕美荣(中)走访老人。

  临沂市是山东省脱贫攻坚两个重点市之一。到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临沂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的倾情付出。2012年以来,临沂市共选派8275名优秀机关干部到4067个自然村任第一书记,实现了软弱涣散村、省定贫困村、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

  第一书记来了

  村党组织变强了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没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村庄的发展就无从谈起。1994年至2017年,兰山区柳青街道朱高村先后换了11任村班子,有4名党组织书记被依法处理,党群、干群关系复杂。2018年,第一书记吴凤广到任后,从打造坚强有力村班子入手,实现了班子由弱到强的蝶变。

  兰陵县向城镇卜楼村第一书记创新“田园党建”模式,让“党员赛在农田、实绩亮在眼前”,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蔬香门递”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资产性收益68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68户813人,带动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400余元。

  临沂市第一书记把抓班子、育骨干、强队伍作为首要任务。9年来,新建党组织172个,调整选配支部书记828名,调整选配村“两委”1792名,培养后备干部1.1万名,新发展党员767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万名。

  第一书记来了

  集体家底厚实了

  兰山区方城镇郭兴庄村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第一书记文涛任职以来协调资金1200余万元,成立了以村集体为主导,村集体、村民入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临沂兴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兴办肉牛养殖场项目,每年集体收入增加30余万元。

  费县马庄镇上合村第一书记陈东明用三个月的时间把村内近10年的旧账理清,对村内776亩集体土地进行重新测量,补收往年承包费70多万,并将土地重新发包,每年增收30万元。

  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四面环山,栽植苹果近万亩。第一书记杨晓飞依据产业优势,积极探索“电商平台+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趟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好路子。

  临沂市驻村第一书记立足实际抓产业、抓项目,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9年来,指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197个,招商引资50.5亿元,新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等增收项目6669个,减少贫困人口21.5万,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书记来了

  民心凝聚起来了

  临沂市城投集团两位90后第一书记石骏杰、姚修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覆盖走访村民,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为费县薛庄镇彩山前村争取到村村通工程、供水工程、水库加固工程、社区服务中心工程等4个项目,彩山前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居、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森林村居。兰陵县向城镇道口村第一书记刘景栋,推动建设了志愿服务站、沂蒙精神阅读角、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百姓讲堂、村史馆等,组织村民成立“文艺志愿、农业生产、新华书屋、应急救援、宣传宣讲”五支服务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村庄的人气被带动起来了。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解决问题,最根本要靠制度。河东区梅家埠街道醋庄后村第一书记吕美荣,严格推行“四议两公开”和“三务”公开制度,群众对村干部越来越信服。村干部说:“以前工作大差不离就过去了,现在一张榜,群众一目了然,再不好好干,丢不起那个人!”

  临沂第一书记始终把倡导文明新风,办实事惠民生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推动文化扶贫、不仅改变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也改变了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9年来,修建村级办公场所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500余处,健全管用制度8200余项,新上水利项目1952个,新建卫生室830个、学校643所、文体健身广场2779个,让群众不仅过上好日子,还活出精气神。

  第一书记来了

  留下许多感人故事

  第一书记工作是临沂的金字招牌,每届任职期满时,都有许多感人的场景,有的老百姓自发相送,有的送上锦旗,有的流下了热泪……“一次书记行,一生书记情”,这是临沂第一书记共同的誓言。

  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第一书记季大勇,两次主动申请担任第一书记,承诺“当一天第一书记、做一生第一书记”,在原驻村兴合村任期结束后,他撤点不撤心,累计回村百余次,至今村里还一直保留着他的办公室兼宿舍,被褥等隔三差五有人晾晒。河东区八湖镇付赤草坡村第一书记郑长青,主动实施整村拆迁改造,父亲病重期间,没有请一天假,拆迁废弃房屋400余间,无一起信访;市统计局第一书记郭景昌连任三届,6年来没有请过一次假、休过一次公休;市交警支队第一书记,为了节约成本无数次到建材市场、周边县区生产厂家考察,为工程建设节约成本近50万元……

  党心换民心,黄土变成金。临沂市第一书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任职村当成践行初心使命的舞台,以让老区人民脱贫奔小康为己任,9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48.7万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041个,让任职村党员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