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共青团为履新大学生村官上好第一课
2013-08-12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今年7月8日以来,6位市选聘大学生村官到赵巷报到后,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党委为大学生村官到岗任职“接地气”作了精心安排,开展了村官座谈会、“赵巷一日”体验生活、新老村官结对、村委干部传帮带等系列活动,为大学生村官适应新农村环境、尽快进入角色,搭建好农村实践教育的大课堂,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扎实基础。

  鼓士气,镇领导寄予厚望。大学生村官到赵巷报到第一天,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党委就举办了“村官”座谈会,镇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委员、镇党群办主任一行五人与新“村官”面对面座谈。镇党委副书记陆惠新热情欢迎新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毫无保留地介绍和分析全镇的发展前景和重点难点问题,并对初来乍到的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希望,热忱希望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能安心留下工作生活,努力为赵巷贡献青春和力量,成为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镇领导语重心长、发自肺腑的话语,使在场的大学生村官们感到热血沸腾、踌躇满志。镇党群办为了让3位外地户籍的大学生村官尽快安顿下来,主动为他们收集周边房源信息为他们推荐合适住所,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生活提供便利条件,使他们“既来之,则安之”。

  树榜样,新老村官面对面。镇党委选派了曾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现任青浦区联合团工委书记、赵巷镇党员服务中心主任的秦培为大家介绍赵巷概况以及他的成长经历。在座谈会上,他从赵巷镇的地理位置、实有人口、行政区划、重点五大特色发展区域、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等作了全面介绍,详实的数据、系统的归纳如一本赵巷的“活地图”在大学生村官面前一页页翻开。村官们都聚精会神听得相当认真,还不时记下要点给自己充充电。听了老大学生村官的介绍,方夏村的小蒋很有体会地说:“到村里刚工作了几天,感觉到现在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具备综合素质的知识型人才,所以尽管我们是大学毕业生仍然要学很多。老村官的详细地介绍让初来乍到的我们获益匪浅,他所显示出的踏实稳健的工作作风更是成为新村官们学习的榜样。”

  助融入,村委干部传帮带。得知新“村官”要来,各村委会都作了积极准备。新镇居委(行政村性质)召开班子会议商讨决定,每位居委班子成员轮流带大学生村官小陈3个月时间,争取通过一年半的时间,使新村官对党务、安全、计生等各个条线都有深入的接触,努力把年轻村官培养成为居委工作的多面手和接班人。来自安徽的小武一来和睦村,村党务干部姚副书记就主动关心他的吃饭、住房问题。了解到他听不懂本地方言,姚书记就让他参与每一次的两委班子会议、村委会议,让他边听边作记录,会后再把自己的会议记录给他作对照,通过反复这样训练,小武的听力进步很快。大学生村官小王到崧泽村报到后,村书记就与她进行了一次谈心,希望她思想上要踏实安心,大学生村官与本地村干部相比年轻、学历高,但是到村里工作也不能心浮气躁,在工作上要注重团队协作。村官小鲍一到崧泽村,村里就召开两委班子会议,介绍了村委所有工作人员,欢迎新“村官”加入,然后安排党务干部小胡“一对一”带教。为了帮助小村官快速进入角色,特地为她整理了一份村里的概况介绍、工作总结等资料,每当有村民来办事,党务干部就一一向小鲍介绍村民的姓名、所在村民小组,让她熟悉村里的村民,慢慢成为村里的一份子、村民们的好帮手;还让小鲍试着负责党员远程教育,作活动策划,尝试一些较为合适她的工作,让年轻村官逐步开始“挑担子”。

  走基层,体验生活看听学。为了让新村官亲身感受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农村基层逐步建立起感情,镇党委精心策划了“赵巷一日”体验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来到赵巷最具发展活力的品牌公司,探访市郊新经济发展引擎,公司党支部书记以PPT形式全面介绍了镇商业商务区的地块规划、引进项目以及发展趋势,让大学生村官上了一堂“城市规划课”。然后大学生村官们还到全镇村民集中居住的社区之一的金葫芦新村,学习考察新农村社区的建设、管理情况,向金葫芦一居南崧村的村干部学习工作经验和方法,互相交流大学生村官在市郊现代化的新农村建设如何能够发挥作用?在其他村的大学生村官如何借鉴金葫芦新村的管理经验来提升本村建设水平?金汇村的大学生村官王菊说:“体验活动很有实践意义,我们听介绍、走现场,可以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过程结合起来,比自己单纯在书本上、网上看好多了。”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小鲍说:“原来在大学里的实践活动更偏重专业性,镇里安排的‘农村大课堂’综合性更强些。这次体验活动让我从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社区管理与服务等各个角度,对赵巷现状及以后发展方向有全面的了解,作为大学生村官在上任伊始能得到这样系统的培训,让我们以后在村里的开展工作,感到方向和目标更加清晰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