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村官袁琛祎:留守儿童的守护天使
2014-08-21 09: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人民政府 南献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袁琛祎和孩子们在一起。

  她不是一位老师,却肩负了老师的责任,她也不是一位母亲,却付出了母亲的爱,她就是本文的主人公袁琛祎。

  袁琛祎是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土生土长的姑娘,2012年大学毕业,她本可以选择留在市区,父母也希望她留在市区发展,因为同龄人大多都留在了市区,可是她心里非常清楚:自己的家乡比市区贫困,家乡更需要人才。怀揣着建设自己家乡的美好愿望,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决然来到了绿华镇华西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正如她想的那样,农村年轻人非常少,50岁以下的劳动力绝大多数去市区挣钱了,留下的只有老人和孩子。看着这些祖国的花朵远离父母,缺少关爱,她非常痛心,更重要的是留守儿童的作业没人辅导,他们的学业面临着重大挑战。为此,她一直寻找机会帮助这些留守儿童,直到2013年6月,绿华镇团委、妇联成立百灵鸟驿站。

  农村的“孩子王”

  百灵鸟驿站是专门为留守儿童打造的爱的港湾,由绿华镇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组织活动、辅导作业,袁琛祎也如愿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

  在百灵鸟驿站,袁琛祎非常活跃,在2013年暑期,她每次都给孩子们组织活动,看到有几个小朋友比较内向,她就主动去打招呼,并给他们介绍好朋友。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家的认识,她组织了“我是小老师”活动,让每一个小朋友当一回老师,过一把老师瘾,“轮到小宝当老师了,来,上来……”,袁琛祎不停的组织着,活动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她也成了一群“小老师”们的老师,孩子当中的“孩子王”。整个暑期,她还组织了画画、唱歌等多项活动。

  耐心、负责的“老师”

  “慢点吃”“不行,晚上还要去辅导作业呢”,每周四晚上,袁琛祎吃饭都特别快。上了一天的班,当大多数人都慢悠悠的吃着晚饭,躺在床上看电视的时候,她只能放下疲劳,吞咽着米粒,到百灵鸟驿站为孩子们耐心的辅导作业。教孩子们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horse,horse……”为了让孩子们把英语读熟练,她一遍又一遍的教着他们,有时教的时间长了,她自己的嗓子都开始哑了。辅导语文作业,她从来都不会直接告诉小朋友答案,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启发他们,“想想看,小蝌蚪在路上都碰到了谁呀?第一碰到的小动物是谁呢?”袁琛祎说只有用启发的方法去教小孩子,才能让他们正真学会,我不能授鱼,更应该授渔。

  袁琛祎还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辅导作业一般是从傍晚17:20到19:20,但她总是等到每一个小朋友把作业做完。有一次,一个叫熊许超的小朋友,很多作业都没有做完,于是袁琛祎逐个的教他,一教就是接近两个小时,直到袁琛祎的家人过来找她,她还没有发觉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家人说:“都这么晚了,我们都担心死了。”但袁琛祎执着的坚持着,坚持将最后一个小朋友的最后一道题教完。

  “妈妈”的爱

  2014年3月份,一个小朋友觉得作业太难,不愿意来百灵鸟驿站了,袁琛祎非常着急,亲自到小朋友家里对家长说,小朋友要是不来的话学习会越来越差的,在她的再三要求下,家长把小朋友又送到了百灵鸟驿站。袁琛祎说不能让每一个小朋友掉队。

  即使不在百灵鸟驿站,袁琛祎依然不忘关心儿童。有一次,她陪母亲去剪头发,母亲剪完头发却不见女儿(袁琛祎)的踪影,询问之下,原来她是在隔壁为小朋友辅导作业,母亲说该回去了,袁琛祎还不肯:“你先回去吧,我把作业看完。”就这样,她一直辅导了一个多小时作业才回到家,她父亲还开玩笑说:“这位年轻妈妈是刚给孩子辅导好作业吗?”

  袁琛祎的爱心获得了大家的认可,现在她可是家长心目中的名人,今年夏天她走在大街上,一个留守儿童的奶奶在卖西瓜,看到袁老师过来,奶奶赶紧冲上去要送给她一个西瓜,袁琛祎赶紧说:“不要,不要。”奶奶非要送她,最后造成了奶奶追着她跑,一大街的路人看到这个场景个个笑开了怀,了解了袁琛祎是留守儿童的辅导老师后,大家都开始称赞她的无私奉献。2013年底,袁琛祎和其他志愿者还收获了家长送来的两面锦旗。

  奉献终有收获,袁琛祎的行动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她也用责任和爱证明了自己不仅是一名村官,也是一群留守儿童的“老师”和“母亲”,更是一名家乡的建设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