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县向化镇村官菜单式“微党课”受群众欢迎
2014-09-04 09: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刘芳 董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刘,你们这样放电影似的党课,有意思,我们爱听。”“小陈,你刚刚说了中央群众路线的要求,那咱们农村有啥要求呀?”……在崇明县向化镇基层党支部党员大会和农家小院内,常常会看到几个年轻的“小老师”与党员群众热烈交谈的场景。崇明县向化镇党委因材培养,发挥大学生村官们文化层次高、学习知识快、对基层熟悉的优势,引导大学生村官们成立了“微党课”宣讲团,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提供菜单式“上门服务”。两年多来,先后有8名大学生村官深入到村居、两新、合作社和党员群众家中,开展党课教育100多次,听课群众1000余人。

  精心准备,走上讲台有底气

  第一次以代表党委这样的“官方”身份上讲台,为农村的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们上课,不少村官既兴奋又忐忑,感觉心里没底,怕hold不住场面。针对这一情况,向化镇党委未雨绸缪,及时采取措施,给村官们打气。召集全体大学生村官进行座谈交流,鼓励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所了解的农村党组织生活特点,站在一个党课教师的角度,大胆亮出观点,议一议讲什么;邀请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村党支部书记现场示范,传授讲课方法和技巧,让大学生村官听一听怎么讲。镇党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在综合大学生村官意见的基础上,对如何宣讲提出指导性方案,并结合实际,让崇明籍大学生村官和非崇明籍大学生村官、老村官和新村官两两结对,结成宣讲小分队。根据镇党委提出的菜单式选学党课条目,大学生村官自由选择专题,精心备课并集中试讲,听取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试听团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确保上台前胸有成竹。

  大学生村官为村民送课上门。

  创新形式,讲活党课有生气

  既要把理论性很强的十八大精神、新党章要求、群众路线活动等内容讲清讲准,还要想法讲活讲透,提高广大党员尤其是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农村党员的听课兴趣,可不是件容易事。为此,大学生村官们想了很多招儿。先是对着试听修改后的课件反复练习,做到熟练、灵活。然后,在接到基层党支部和部分行动不便党员、卧病在床党员等对象的预约订单后,对讲稿进行适当调整。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学生村官就按照订单要求,2人一队深入到基层一线送课上门,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视频、图片、案例等形象生动的方式,把党中央关注民生、惠及民生的政策举措说深说透,帮助基层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富民、强农、惠农政策。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确保党员们愿意听、听得懂,大学生村官们每次宣讲时都会把讲解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并将互动问答穿插其中,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就像一位村支部书记说的,“这些大学生就是有办法,让平时不愿意学习的党员学得进,还学得高高兴兴的”。

  优化升级,打响品牌聚人气

  “镇上有个大学生村官宣讲团能提供订制服务,讲的课生动有趣……”消息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中传开后,大学生村官们的“微党课”更受欢迎了。年终、“七一”是订单高峰期,甚至会遇到预订撞车,基层党支部书记之间不得不协商调整的情况。怎么样把这个基层党组织和大学生村官双受益的探索项目发扬光大呢?向化镇党委综合多方意见后,采取了一系列由大学生村官参与、主导的推广和完善措施。为解决订单多、人手不够的问题,大学生村官们到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录制了音频,每周固定时段通过有线广播向全镇党员群众播放;为打响打好“微党课”这个品牌,大学生村官们在镇党委的指导帮助下,在每堂宣讲课和上门送教后,预留足够时间听取听课党员、党支部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落实专人对每次授课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在一轮宣讲结束后,通过回听回看进行阶段交流,听取镇党委领导、党校教授等的点评辅导,确保一次更比一次好。为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镇党委不仅落实专人关注每次宣讲情况,还以季度为周期,召开宣讲工作总结会,对表现突出者予以一定奖励,将大学生村官在宣讲中的表现纳入年度考核。

  作为21世纪人才,大学生村官具备能快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和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双重优势。通过“微党课”,大学生村官不仅把党的方针政策传到了千家万户,还与基层党员群众尤其是非本单位党员群众拉近了距离,在服务基层中锤炼了自我、增长了才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