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村官6年接力成就公益品牌 开展活动50多次
2014-09-12 08: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芳 董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废旧电池污染太大了,我们要想点办法!”令上海市崇明县建设镇首批大学生村官、2008年到村的郁顺康、王柳香、冯文晶没想到的是,当年他们的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如今却成了当地村官工作的一块“响当当的品牌”。

  到岗后,3位村官发现了一个现象:不少村民把废旧电池直接丢弃在农田里、沟河中。“1节五号电池烂在泥土里,可使1平方米的土地永远失去利用价值。废旧电池的危害太大了,一定要想点办法!”项目发起人郁顺康说。

  3人反复商量后决定:组织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用一些小礼品兑换村民家中的废旧电池,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村民提高环保意识。

  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3名村官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缺乏活动资金,就拿出自己的工资;还精心制作了宣传材料,并提前3天向村民发放。2008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建设镇大学生村官“废旧电池回收”项目正式启动了。“5节旧电池换1节新电池”的活动标语,吸引了大量村民参与。首次活动,就成功回收废旧电池610节,不少村民也成了“环保宣传员”。

  没想到,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就这样被唤醒了。活动每3个月举行一次,很多村民会积攒下家中废旧的电池集中来兑换。随着活动的深入,一个新现象让村官们欣喜万分,“有个人一次拿了两三百节电池过来,说其中有不少是自己到田间地头捡来的。”

  转眼间,“废旧电池回收项目”开展了6年,当年3位村官都已期满离开,但项目的“接力棒”却一棒一棒传了下来,而且越办越好。“如今,我们在全镇设立了3个中心回收站、13个村回收点,供村民随时交投废旧电池。同时,大型兑换活动也从每季度一次改为每月一次。”2012届大学生村官高宇韬说道。

  村官们还联系上了相关部门,对回收的废旧电池进行专业处置。活动奖品也从“以新换旧”,发展到用各种日常生活小用品换废旧电池,购买奖品的资金,也从原先村官自筹到镇财政出资解决。据统计,6年中,建设镇的大学生村官们累计开展活动50次,回收废旧电池上万节,项目影响力日益增大,村民环保意识也得到明显提高,该项目还被评为崇明县“十佳”志愿者品牌项目,该镇大学生村官群体也获得了“崇明县精神文明十佳好人”的荣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