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爱勇:从“上海大龙门”跳回“家乡小农门”
2014-09-03 10: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严德本 唐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是个富有传奇性的青年创业人物。他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感染他人、帮助他人,这似乎就是他扬帆创业人生的全部意义。

  他年仅二十挂零,已拥有2项国家专利和2项国家和省火炬计划项目产品,以技术入股2家企业,并购1家366万元企业,创建1家500万元独资公司,连续三届荣获全县青年创业大赛第一名桂冠,受到前往考察的市委常委、副市长秦厚德热情夸赞,称他为“创业少帅”。

  穿越荣光,人们不得不记住这位复旦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精英”、 江苏海安县南莫镇大学生村官——周爱勇。

  从“上海大龙门”跳回“家乡小农门”

  苏中地区民营企业群落中,掌门人清一色为经历沧桑坎坷的“大老爷们儿”,似乎历来打拼商海、搏击产业就是“老江湖”的天下。然而,在全民创业的大潮中,五千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泽地的里下河冲出一位大学生创业新秀,领头并购1家企业,创办起了江苏海安宏达石油仪器科技公司,一举改写了石油机械领域只有年轻工人没有年轻领头人的传统格局。同时,周爱勇组建了12名大学生创业研发团队,带动40多人实现家门口上班就业。他就是公司的“少帅董事长”周爱勇。人们交口称赞年轻有为的复旦大学毕业生周爱勇返乡创业真了不起。

  周爱勇今年25岁,出生在水乡南莫镇的一个普通农家。周爱勇打小便秉承了老母亲的温和、质朴、慈爱的品格和老父亲的豪爽、豁达、好强的秉性。2010年6月,他从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在上海一家银行上班半年后,开始规划在上海安营扎寨,成家立业的人生蓝图。然而,接到家乡镇、村领导希望他回乡就业的几番“盛情”电话,浸染浓烈爱乡爱家情愫的周爱勇不得不在人生、事业的新起点上重新思虑,定位谋划。

  当时,亲戚朋友都责怪他的老双亲“思想老旧经”,“拖儿子长进的后腿”,不曾阻止儿子跳出乡土“农门”,又从上海“大龙门”往回跳进“农门”。担任了家乡高杨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周爱勇几经思量,为了不让老双亲为难,为了给年迈双亲以天伦之乐的慰藉,为了让家乡的父母官放心,担任了家乡高杨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周爱勇几经思量,自信地对大家说:“请你们放心,用不了几年,我一定会在家乡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来!”事实证明,他这个“复旦学子”坚持从大上海“龙门”跳回家乡 “农门”,走出自己的创业金光大道是走对了!

  创业,需要硬实力+软实力

  创业的机遇和成功总是属于踏实苦干、领先时代潮流的人。

  周爱勇深知:大学生返乡创业不能光凭热情,还要有科学的市场预测。如果单身回乡,找个就业岗位,过过清闲日子倒是省心。可是,周爱勇要兑现在家乡“农门”干事业的承诺,就必须付出艰辛的拼搏和创业的才华。

  青年有为的周爱勇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返乡大学生,虽没有硬实力,可他有软实力。在知识经济的年代,他有现代技术知识储备,有就读的母校复旦大学授业教授的导师指点,有大学同窗的智力支持,创业大道一定会越走越宽敞。

  周爱勇进一步明晰创业思路:选准新、精、特、优创业项目,放手搏击创业浪潮!

  在上海银行上班的半年多时间里,他运用在复旦名校所学的专业知识搏击金融海洋,半年完成全年的金融筹资项目任务,获得了不菲的奖金,更结识了不少商界能人,与此同时,他经常与复旦大学的授业教授保持联系,聆听教诲,争取了一个高科技含量的好项目——高压特长不锈钢管线,并成功地与石油大学教授取得前期技术合作,与胜利油田的市场成功运作,开启了成功创业的绿色通道。

  2011年早春,年轻聪慧的周爱勇怀揣自筹的创业启动资金和创业项目踏上了家乡热土,立即受到家乡领导和父老乡亲的欢迎和拥戴!

  年初,他以高分、高票入选人才库。镇党委、政府有意要留他在机关工作,但他义无反顾地践行“创业兴业”信念,选择到离镇区偏远的唐庄村挂职锻炼。

  新官上任,他用自己所学所能,为村两委会架设、配置了通往外面精彩的“信息网络”,为每个村干开设了“村务博客”和“民情信息平台”,使村干和村民融进了和谐的“连心网络”之中。

  在此之间,他走出了先行创业的“三步棋”。

  一是揽才棋。他将自家开辟为“青年创业工作室“,定期邀请周边村志同道合的大学生村官聚会研讨,加盟创业人才库。

  二是聚财棋。他将前期积攒的优选项目和技术入股2家老牌公司,为公司注入鲜活科技元素,打造技术优势,也为自己筹集资金财源。

  三是研发棋。他高点定位,创建企业的“技术含量股”。他认为:技术含量体现仪器制造的价值,体现企业的科技实力。为了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他以头等工程位置确立科研开发工程,潜心研究本地高新企业中的石油仪器制造新品,顺利拿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颁发的高温测试导线和高压特长不锈钢液控管线专利证,并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产品”库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这既为公司的高新产品开发锦上添花,也为自己收获了丰厚的回报金,同时,他将加盟青年创业研发会的10多名青年技术人员送进大公司实战、锤炼。

  创业之路,艰辛而又快乐

  创业是艰辛的,创业也是快乐的。一年打拼,一路凯歌。周爱勇施展创业才华,成功地并购安达石油仪器科技公司,注入了高新技术能量,新添流水线设备,滚雪球般地扩大再生产,开拓新市场。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没有好的产品质量说什么都是空话。周爱勇亲书公司“质量宣言”——“发展是硬道理,质量是铁道理,没有质量是无道理!”他亲自抓产品质量,既当厂长又当质检员,以质量追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他亲自主抓国家专利产品——高压特长不锈钢管线产品的生产,确保拿出自己新创公司的“争气管线”。年销售量稳保10万米,受到了客户的一致肯定,被吸纳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员厂”。这也为周爱勇施展创业宏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谋划创业事业的同时,年轻的董事长周爱勇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没有忘记关心他的父老乡亲。

  2011年9月,他一次性吸收32名本地民工进厂务工,安排5名低保、残疾人就业,并对本镇3家同类企业给予技术指导,帮助联系、推销业务,为镇村公益事业捐献资金。

  2012年年底,他荣获了县“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厂部被授予“青年创业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称号。

  他在全县创业大赛中,以自己的创业公司、创业项目、创业业绩获得全县创业大赛第一名。市、县电台、电视台记者以《大学生返乡创大业》、《青年创业标兵》为主题,作了特别宣传报道。

  2012年,他以专利兼并了一家小型机械公司,扩大了5倍的生产能力,增加了50多人就业。

  2013年,他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建成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带动5个大学生村官创建大棚西瓜、优质米等创业实体。这年底,他荣登全省100个“最具创业实力创业青年标兵榜”。

  现任南通市副市长、原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单晓鸣特地接见了他,称赞他是“奋发有为的创业先锋官”。

  获奖归来,胸怀富民情怀的大学生村官周爱勇进一步拓展和升华了创业思路,并写在自己的微博上,以此作为创业座右铭:

  ——艰苦创业,永不停步的奋斗!

  ——科学创业,与时俱进的跨越!

——创业富民,永不忘记的回报!

  同时,他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上更自豪地写下了创业心声:创业的道路虽然艰辛,但只要不懈地努力奋斗,会有更为精彩的人生。

  小试牛刀,便初试锋芒

  一路辛劳一路歌,一路创业一路景。成功总是青睐有胆识的人。胸怀创业大志的周爱勇小试身手便初试锋芒,放眼前程更要大展宏图了。在镇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早春,周爱勇注册的500万元的江苏海安宏达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已在他的出生地黄陈村,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全套设备已运进安装试营,到年底,20万米的专利管线已签下了销售单。

  水是家乡的甜,人是家乡的亲!为了助推周爱勇成功创业,确保少走弯路,镇人社所、村委会为他开放“三盏绿灯”:一是帮助他向县劳动保障局申请创业基金;二是负责在服务大厅帮他打招工广告;三是利用劳动力资源信息网络,进村入户为他发信息,确保新厂在全面开工时帮他把工人招齐。果然,时隔不久,宏达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已备齐了资金、技术工人、销售网络。到2012年底,新创公司将实现销售1000万元,新增专技人员12人,新增员工30人。

  创业3年,只争朝夕,业绩骄人。从单身返乡创业起家逐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在切身感受成绩来之不易的同时,周爱勇深深地体会到:青年创业,要艰辛拼搏!企业要发展,必须坚持创新不动摇,努力创造自我,超越自我。只有这样,大学生创业才能重新定位,重新开始,重新发展!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创业少帅”周爱勇自豪地说:新创宏达公司里80%是青年职工,他们个个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充满希望,我们“宏达人”会朝着更高更远更美丽的目标阔步前进,兴旺发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