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做出贡献的村官个个有好前途
2017-03-02 17:5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郝文锦 钱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大学生村官这一宝贵人才资源,陕西省石泉县本着有利于发挥作用、激发热情、健康成长的原则,坚持“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管理上严格、出路上倾斜”,不断强化培养管理措施,使他们真正做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成长快、流得动”。

  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瑞玲说,大学生村官观念新、文化高、才艺多,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到了农村;他们信息灵、有专长,把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带到了农村;他们有干劲、有思路,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了农村。这几年,石泉县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整体提升,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村风村貌得到明显改观,与大学生村官的辛勤努力分不开。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的生活着想,不为他们的成长打算,不为他们的前途铺路。

  石泉县明确提出把大学生村官纳入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推行镇党委成员、组工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结对帮带培养机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思想老师”,由组工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业务老师”,由村(社区)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老师”,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工作技能,丰富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石泉县非常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有序流动工作,县委基层办主任吴大辉用三句话进行了概括:一是实绩突出有前途。对两年以上考核为优秀或担任村(社区)正副职两年以上、工作实绩特别突出、当地群众普遍公认的,经过组织考察,可破格提拔为镇领导班子成员。二是干得好的流动快。在县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拿出部分指标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按照大学生村官任职年限在笔试中每年给予加5分,受国家、省、市、县党委、政府表彰奖励的大学生村官,分别按5、4、3、2的分值加分,年度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加1分,加分实行累计。三是服务期满有位子。对任满2个聘期、当选并担任村(社区)“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满一届、聘期内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想方设法拿出乡镇事业单位编制,用考核招聘的方式聘用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该县还计划探索更多更好的出路,让真正为农村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个都有较好的发展前途。“进了这支队伍,就一个都不许掉队。”2008年以来,石泉县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29名,有5名已经成长为副科级领导干部,74名成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名被国有企业聘用,5名实现自主创业。

  据介绍,目前在岗的34名大学生村官思想稳定,积极进取。他们说,“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只要努力工作,出路不是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