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学生村官冯海岗的“五味”生活
2017-03-14 14:36:00  来源:延安日报  作者:朱佳雨 冯林郁 高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回首依然望见故乡月亮……汗水凝结成时光胶囊。”这是陕西延川县大禹街道办杨家塬村党支部副书记冯海岗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回首这几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他用“酸甜苦辣咸”五个字来形容。

  

  2012年是冯海岗上任村官的第一年。那一年,他完成了到村后的第一件工作——杨家塬村800亩果园新建规划。冯海岗坦言:“刚接到工作时,整个人都是懵的,脑袋中完全想象不出800亩是什么概念,对于规划也十分茫然。”第二天,参与规划的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上了山,之后的半个月,他们拿着锄头、铁锹、测量线、白灰,跑遍了整个杨家塬山,用双脚丈量了每一寸土地,用白灰和测量线精确了每一棵果树的栽植点,与村民一起完成了这一项艰巨的任务。

  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冯海岗,一个人独立栽种了800多棵果树。心里的落差和身体的疲惫曾使他不止一次地想打退堂鼓。“庆幸自己当初坚持了下来。现在每每想起当年在大雪天埋头苦干的那些事,工作仿佛更有动力了……”冯海岗咧嘴笑着说,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村民的感情是淳朴的,也是热情的。在村上,常常有村民拉着冯海岗一起吃饭拉话。一大盘炒土豆丝,就着刚腌好的咸菜,有时实在盛情难却,还要喝一小杯村民们递过来的白酒,那种感觉辣辣的,却也暖暖的。

  村民们像是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地询问冯海岗的工作和生活。也正是这种浓浓的情义,让冯海岗面对工作的时候,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对村民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处理问题总是从村民的角度切入问题,很多看似复杂的事情,也都迎刃而解了。

  “娃娃心可好了。我们岁数大了,去城里不方便,这娃就常帮我们捎东西,每次来看我们就像回家一样。”村里老人提到冯海岗总是赞不绝口。

  

  慢慢地,工作成了他生活的重心,生活中却远离了家庭主心骨的角色,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冯海岗满满的心酸与愧疚,老母亲手术卧床,妻子怀孕……自己分身乏术,无力照顾。但是,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个工作,就要对村民负责,对工作负责,岗位虽小,职责重大,不能因为“小家”而影响了“大家”。

  

  在冯海岗的理解中,盐是食之味美的重要佐料,咸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工作中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事情,只有把握好尺度,才能顺利地将工作完成。尤其是在土地征迁工作中,冯海岗彻夜不眠研究政策文件,吃透每一条每一款每一项,为村民争取利益最大化。同时,担任好“政策宣传员”和“村民代言人”的角色,一方面,倾听村民的想法和需求,为他们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解决他们的一切疑虑;另一方面,及时把村民的真实想法反馈和汇报给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双方出现的矛盾分歧,促使征迁工作顺利完成。

  “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长了,心里亲了嘛!就像自己娃娃一样,有什么重要事就想和他商量商量。”村民们这么看待冯海岗。

  

  喜欢吃甜食,身材微胖的冯海岗是个乐观主义者,感恩生活中来之不易的感情与一切惊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大学生村官”,2014年5月被延川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这些工作中收获的成绩,以及大家对他的认可都让冯海岗更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

  冯海岗直言:“踏上村官这条路,我从未后悔过,在此期间经历的苦、辣、酸、咸、甜,都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财富。只有把根扎在深深的土壤里,树木才会汲取营养,生机勃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