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县大学生村官贺锋:不忘初心 奉献青春
2017-05-03 16:0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中共府谷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1年,对贺锋而言,是意义深远的一年。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见证了父辈们辛勤耕作的艰辛与汗水,也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能给家乡尽点绵薄之力。大学毕业后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被录取为府谷墙头农业园区的村官。也就是在这一年贺锋走上村官岗位,成为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题记

  村官“充电”共谱电商助农新篇章

  在“互联网+”这个新词充斥着手机、网络、电视荧屏的时候,贺锋也意识到全民电商时代的来临,在2015年4月19至25日,贺锋有幸作为府谷县一名大学生村官代表赴淘宝大学陕西商学院参加由省商务厅和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全省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在那里与来自全省的大学生村官代表聚集一堂,感受电子商务新理念,实训电子商务新知识,参观电子商务新基地,为带动广大农村农民致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贺锋认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很有必要。“村里产花生,每年外地的商人都会上门收购,价格在每斤2元多。这些花生被加工炒熟、榨油、包装后,提高了附加值,变成花生油每斤15元又被卖了回来。”于是贺锋学习归来,在园区举办了电商培训,首先贺锋开设了墙头农业园区微店为园区农民专卖土特产品:花生、花生油、绿豆、小米等为园区农产品拓宽了的销售渠道。为农民增收。

  溯源系统让消费者吃的放心

  扎根基层,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根本就是增加农民收入。府谷墙头西瓜历来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15年为提高墙头西瓜的知名度,扩大西瓜的销售渠道,墙头农业园区首次实行标准化无公害种植,由贺锋负责建立西瓜二维码溯源系统,即在西瓜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不上化肥,仅施加农家肥料。从育苗、发芽、伸蔓、开花到结果全程跟踪拍照,采集数据资料并记录在园区网站上。同时,为瓜农申请注册了墙头沙地西瓜商标,建立二维码溯源系统,消费者购买贴有“二维码”的墙头沙地西瓜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每一颗西瓜的品种、产地、种植措施、种植户名称、包抓干部信息等全部信息,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西瓜。

  二维码助推精准扶贫

  实施精准扶贫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精准呢?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贺锋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结合自己特长,尝试着进行了一些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建立扶贫二维码,将扶贫相关的数据库纳入扶贫信息管理,实现各类信息共享;建立精准扶贫公众平台,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率……只要能用好这些平台,使各种数据和信息尽可能做到更新、更准,那么扶贫工作就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精准和全面。

  “二维码扫一扫,扶贫信息全知晓。”这是墙头农业园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建立扶贫的动态数据库,将全园区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纳入系统,并在家家户户门前做标识,群众只要轻扫二维码,便可实时查看该贫困户的脱贫情况。目前,全园区138户336人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已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纳入二维码数据库管理。

  几年的基层工作,贺锋逐渐由一名大学生锻炼成长为一名农村基层办事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促农业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期望贺锋继续坚持在平凡中求索,在历练中成长,在村官路上谱写出无悔的青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