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蓝田8位大学生提前体验村官生活
2017-05-05 09: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晴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与很多毕业后选择在城市高楼大厦奔波的大学生不同,在陕西省蓝田县汤峪镇一座草莓园里,有8位大学生,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村民们同吃同劳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草莓找销路。

  这群大学生为啥甘愿住在草莓园里,面朝大棚背朝天?原来,这座草莓园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大学生村官宋博,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新成果,而这批大学生多是想考大学生村官的,来到这里提前体验一下村官的生活。

  记者日前来到草莓园实地探访。

  早上8点,大学生小欠和小刘在厨房帮着村民阿姨做早饭。炒三个蔬菜,热个馒头再煮一锅稀饭。小欠说,自从来到这里,这样的“大锅饭”,将他们8个年轻人的心紧紧拴在了一起。

  匆匆吃完早饭,小刘说,“头天晚上接的草莓订单要赶紧摘了。”这几天天热起来了,要趁早上凉快的时候赶紧把草莓摘了,中午大棚里热得受不了。

  摘草莓的时候,大家是齐心协力,谁也不偷懒。他们一边摘草莓,一边得意地向记者炫耀道:每个人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颗草莓是甜的,哪一颗还“不到火候”,他们打眼一瞧,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将采好的草莓封盆、装箱,再一件件搬到运货车上去,这个过程看上去简单,其实挺费力气的。小欠说,好在他们年轻,有热情,力气也大,地里的活他们基本都包了。以至于其他帮工的村民往往只能捞到送货的轻松活计。“不过,忙起来的时候,我们也去送货。在这里,我们学会不少新技能,包括骑三轮送货。”

  草莓摘完、发完货,就到了大家看书学习的时间。园里的休息区、安静的宿舍里、路边的秋千上,都是好去处。“有来现场采摘的客人,就出来招呼一下。

  大学生小张给记者介绍,他们几个还利用闲余时间在网站上、微信上开起了网店,专门卖“宋家”草莓。“还别说,生意挺火,最远发到新疆呢。”小张说,论草莓培植他们是外行,但论销售,村民们都夸还是他们的点子多。“今年草莓销量比往年好,我们几个人都挺有成就感。”

  小欠上大二的时候,就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报考大学生村官。可是,去年考试却不幸落榜。但他没有放弃,“到这里来,一边实践一边复习,今年再战”。

  草莓园里除了小欠,还有7名大学生,分别毕业于西安各大高校,所学专业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当大学生村官。这些年轻人为什么选择这里,与这座草莓园的经营模式不无关联。草莓园动员当地村民入股分红,组建草莓合作社,获利后不忘帮助村里老弱病残,给了他们不小的启迪。在草莓园里,有12个专门的“扶贫公益大棚”。每年每个大棚的纯收益,会用来定向帮助一名残疾人或贫困户。“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投身基层的成就感。”小欠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