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女村官钟雅走进央视相亲栏目
2017-05-05 09: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毛明博 唐波 汪可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钟雅在央视《乡约》节目现场

 

钟雅在央视《乡约》节目现场

 

  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组不久前走进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本次“乡约”的最大亮点是,当地女大学生村官钟雅现场高调相亲。

  今年26岁的钟雅在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任职。在《乡约》栏目征集嘉宾的海选过程中,她从百余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入选现场录制的女嘉宾。

  见过钟雅的人都知道,这个姑娘很甜,见谁都是笑眯眯的,在村里见到年纪比较大的村民,“叔叔”“伯伯”老远就喊上了,很难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钟雅也是个爱折腾的姑娘,大学期间,除了完成专业课程外,她利用课余时间做过大量兼职,还通过自学考到全国办公自动化证书,通过了工程造价初级资格考试。2016年年底,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到紫阳县城工作的钟雅,却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到较为偏远的洄水镇团堡村任村主任助理。

  在偏远的乡村当村官,平日与同龄人接触的机会很少,她的个人婚恋问题成了父母头疼的大事。在得知有这么一个公开相亲的机会,小姑娘决定追求真爱。

  在节目录制现场,央视主持人肖东坡携钟雅亮相后,三位紫阳小伙依次出场,参与相亲。一号男嘉宾是一名修脚师,二号男嘉宾是一位饭店厨师,三号男嘉宾是一名茶叶公司员工。在县城当厨师的张代明为追求钟雅,和亲友团抬了个用10只土鸡、60斤猪蹄、100余斤莲藕,花60多个小时才蒸熟的“紫阳蒸盆子”到场。小伙子追求虽未成功,但观众却感受到了他的一片诚意。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现场互动,钟雅与三号男嘉宾、茶叶公司员工梅源成功牵手。

 

 

  延伸阅读 >>>


我是一朵开在陕南的狗尾巴花


钟雅

 

  在央视《乡约》特别节目录制现场,央视著名主持人肖东坡问我:“你用一句话形容一下自己!”我是这样说的:我就是开在陕南大巴山北麓的一枝狗尾巴花儿!它不娇艳、不争春、不高傲,即便是在贫瘠的地方,无人关注的角落,只要有泥土就扎根,有阳光就蓬勃。

  现场好些人都问我,包括很多紫阳的乡亲们都不理解:你一个大学生,怎么会去那么偏远的洄水镇当大学生村官呢?我说,从小到大,一路走来都比较顺利,觉得想在人生的选择上多一点挑战,而大学生村官就是一个很好的干事创业平台。而且,我觉得到偏远乡镇工作,艰苦的环境更可以锻炼人。

  现实也很快证明了我当初的观点。我刚到村里的时候,大家总是开玩笑地喊我“上面来的领导”,村干部们也都笃定我吃不了苦,在村里待不长。为了尽快融入村里,我换下美丽时髦的衣裳,把自己打扮得像个“村姑”,剪短了长发,穿上旧运动鞋,走进村民家中,坐在满是灰土的小凳上,喝着村民熬的土茶,主动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渐渐地,大家都开始亲切地叫我“小雅”了。称呼变了,我们的关系也近了。

  贫困户邓兴奎牙龈发炎,脸颊肿胀,舍不得花钱买药。我得知情况后,主动把消炎药送到他家中;村民曾庆福想找份临时工补贴家用,我发动身边的熟人,为他在建筑工地上找了一份活;村里有好多优质的土特产,因为交通不畅没有销路,为给村民致富出一份力,我帮助村里引进了一个电商服务站,方便村民的土特产通过网络平台向外销售,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一条赚钱渠道,也让在外工作的人可以随时尝到家乡的美味……

  那为啥要“抛头露面”,到央视镜头前来相亲呢?我是这样解释的:现在的小城姑娘找个合适的对象很难,尤其当了村官后,在基层工作,交友面窄,感觉找对象更困难了。这不光是我,很多大学生村官都有类似的困扰。对象之所以难找,是因为好些人对村官工作并不了解。比如,在现场,主持人肖东坡就问了我好多村官、村里的事。我喜欢看书、运动,还是个采茶小能手,一天能采四五斤呢。平时也喜欢制作西点,手艺自认为还不错。当我现场拿出亲手制作的甜点饮品,邀请肖东坡品尝时,他的表情很惊讶,觉得我们这些90后大学生村官,似乎跟他理解中的传统村干部形象大不一样。

  走上《乡约》栏目,我除了找到了一个心仪的交往对象,更大的甜蜜在于,通过节目让全国人民知道在陕西南部有个小小的紫阳县,这里山美水美,有富硒茶、有美食蒸盆子,还有可爱的大学生村官。能为推介家乡做点事,我觉得挺好。

  还有人问我,今后你想做点啥?我当大学生村官时间还不长,考虑未来尚且有点早。不过,来到团堡村有大半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有过委屈、疑惑,但更多的是体会到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充实。我会牢牢坚守在这里,就像是一株不起眼的狗尾巴花,在蓝天下拥抱大自然,接受雨露风霜的洗礼,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每天都舒展枝叶,尽情生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