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县:政治表现成为衡量干部“第一标尺”
2020-06-23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城固县坚持把政治表现贯彻于干部教育、考核、选任全过程,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考评体系,精准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有效提升干部政治素养。

  抓好干部教育“第一堂课”。出台《城固县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把党的基本理论、理想信念、党章党纪作为培训首要内容,推动广大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全县27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素能测试,把政治理论考察作为笔试和面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掌握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现状,针对性开展干部政治表现提升工程。

  盯紧干部考核“首要环节”。把紧把严政治标准“硬杠杠”,适时出台《城固县党政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核评价办法》和《城固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重点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方面。采取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抓好抓实抓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把考察的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严把干部选任“重要标尺”。突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重要岗位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定力,把“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用起来。将政治表现融于干部选任全过程,制定《城固县干部政治标准“负面清单”民主评议表》,政治表现情况作为深入谈话的必谈内容,单位党委(党组)对考察对象实行廉政“双签字”,审查《干部政治表现鉴定表》,全面考察拟用人选政治表现。去年以来,全县综合运用“鼓励激励”提拔重用科级干部70余人,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