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你妈完成“第二个心愿”
2020-09-04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志成 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赵谦是陕西省华阴市岳庙街道康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4月驻村以来,她奉献在村,错过了儿子刘辰昊高中三年的成长时光。8月26日,刘辰昊收到了心仪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康营村驻村工作队员王婷给刘辰昊写了一封信,把赵谦对儿子的爱、愧疚和骄傲记录在文字里。

赵谦和儿子刘辰昊合影

昊昊:

  我是康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婷,虽然我没有见过你,但其实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你的妈妈在带领我们开展脱贫攻坚的时候,经常会说起关于你的事。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今年母亲节后第二天,她高兴地对我们说,你给她的礼物是你亲手画的一幅画,还说通过这次疫情防控,你终于能理解她的工作了。言语间,我们看到的是她满脸的欣慰和幸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年初二,你的妈妈急匆匆地往村里赶,你当时不理解,想让她过完节再回村,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听说你当时很不开心,其实你妈妈也很内疚,但她别无选择。康营村位于华山景区核心位置,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她明白哪怕是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为此她和我们一块全力克服节假日期间各种不利因素,连续进村入户走访摸排返乡人员,并在随后的卡点值守、入户宣传、卫生消杀中始终拼在第一线。说实话,那么大的工作强度,我都担心她会撑不住。可她坚持不肯休息,总说“咱党员就要带头往前冲,只有这样才能让村民心里踏实。”

  就这样,一直到4月份,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村子的防控进入了常态化,村民也从紧张不安中逐步恢复了正常,她紧绷了两个多月的神经终于缓和下来。

  这时,我们常劝她,你正在上高三,想让她歇一歇,回家多陪陪你,但她一直都未曾离开岗位。相处的细微间,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矛盾。有一次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她对我说,对于工作她无怨无悔,但你读高三,她没能尽到一个妈妈的义务,觉得很内疚。那一刻我能深切地感受到身为母亲的辛酸。

  你还记得4月5日中午,她给你打的那个电话吗?那天,我们一起对全村7户贫困户的收入情况进行摸底,结果贫困群众的收入普遍下降了,甚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00多元。作为工作队长,我们能看得出来她的心情很沉重,她说想给你打个电话。虽然我不知道你们说了什么,但回来后她的心情明显平复了许多。那两天,为了减轻疫情造成的损失,稳定贫困群众的收入,她带领我们一户户排查,想尽办法给失去工作的贫困户薛俊荣介绍工作,给收入下降明显的雷香娃办理低保,反复和村干部商量边缘户的帮扶措施……看着她努力的样子,我想,一定是你的理解和支持,才让她又有了继续战贫的信心和勇气。

  你知道吗,你妈妈最让我佩服的就是驻村以来,面对村干部和群众提出的一个接一个扶贫问题,她永远都能耐心细致地认真解答;汇报工作时,她从来都是镇定自若、侃侃而谈。在对村里贫困群众的帮扶上,她总有使不完的劲。村里的贫困户芦增超由于早年父亲病故,母亲离家出走,一度沦为流浪汉。为此,她跑上级、想办法,先后为他申请了困难救助、低保补助和危房改造,并多次给他介绍工作,如今脱贫摘帽的芦增超早已把她当成了最亲的人。还有,30多岁的贫困户薛俊荣,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单人户,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她主动要求做他的帮扶责任人,多方联系医院为他看病,帮助他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在我们眼里,你妈妈是工作处处冲在前的“女汉子”,在村民眼里,她是热心诚恳,大事小事都牵挂的“大总管”。驻村三年多来,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脱了贫,村集体也入股了扶贫产业,贫困群众每年有了3300元的固定分红。在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后,依托临近华山景区的优势,村民们办起了民宿,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收入也从2017年的不足8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3400多元,整个村子焕发着勃勃生机和希望。乡亲们常说,你妈妈不是康营村人,却为村子操碎了心。

  你高考结束后,她其实一直记着陪你出去旅游的承诺,可现在正是决战决胜最吃紧的时候,她说她无论如何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个承诺只能以后兑现了。

  8月26日,得知你如愿收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整个驻村工作队都高兴得像过节一样。你知道吗,你妈妈曾经和我们提起过,她有两个最大的心愿,一是希望你能考上好大学,如今愿望成真;另一个就是看着村里的贫困群众都能脱贫摘帽。我想,等她第二个愿望成真的那一天,你也一定会陪着她一起欢笑吧!

  王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