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昔阳县搭建平台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4-04-29 14:51:00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作者:李 强 翟媛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昔阳县采取“三四五”工作法,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一是“三访、三知、三员服务”促进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知民情。“三访民生”:普遍访,对所服务村(社区)居住农户(居民)逐户走访一遍;分类访,按照就业类型、家庭结构等分类走访居民;重点访,对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患重大疾病户和致富能人重点访。“三知民情”:收集民生问题,收集增收问题,收集政策落实问题。“三员服务”:教育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做政策法规宣讲员、科学技术传播员、文明新风引导员。二是“四记、四帮、四项服务”,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意识。做到“四记”:记走访情况,记意见建议,记工作思路,记走访感受。突出“四帮”,开展“四项服务”:上门服务,主动上门为群众开展各类服务;代办服务,帮助群众办理户籍转移、子女升学等涉及群众生活的具体事务;咨询服务,通过“便民热线”、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帮助群众提供致富信息;文化服务,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或支教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搭建创业平台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建立了20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领办、合办或参与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同时,组织县乡(镇)农技、兽医等技术人员与创业大学生建立定向联系制度,定期上门提供技术指导,解决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吸收创业资金2000余万元,辐射带动3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产值达到540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