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山阴县“三位一体”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12-30 17:04:00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李晋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山阴县先后选聘31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现有大学生村官194名,覆盖全县75%的行政村。在第九届村“两委”换届后,有18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山阴县着眼于从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出发,探索研究,总结提出“三位一体”,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的模式,即,培育先行、创业帮扶、考核激励。通过实施这种管理模式,使流出去的大学生村官受欢迎,留下来的大学生村官想干事,全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2012年,山阴县委组织部被评为“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156名大学生村官受到县级以上表彰。

  一是培养先行,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多面手。近年来,山阴县把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育当作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既考虑让他们尽快适应新岗位,又为他们将来发展聚能量。首先是夯实专业功底。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采取送出去培训、请进来辅导的办法,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去年,在省委党校分2期组织204名村官进行了“回炉”学习。今年,又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分2期对194名村官进行了强化训练。先后还推荐了41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省、市委组织部、省农业厅举办的“领头雁”、“阳光工程”和“创业示范班”等培训。其次是提升综合素质。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开拓思路、提升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手段,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村官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民情日记展评、主题征文等活动。今年又重点抓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再次是锤炼实践本领。把传、帮、带作为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方式,实行与乡村干部结对子,发挥乡村干部丰富的政治、社会资源优势,手把手地教村官怎么看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目前,担任村“两委”主干的大学生村官有77名,其中:村支书42人,村委会主任35人,占39.7%。大学生村官中当选省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常委1名、市党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7名,县政协委员2名。

  二是创业帮扶,让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致富。大学生村官创业是“流得动”的一个方向。近年来,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流出去的不多,对此,该县把大学生村官创业定位在带领农民致富上,把他们的创业融入到农民的生产生活中。首先是搭建平台“充电”。县里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邀请农业部门有关专家解读“三农”政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类知识培训。其次是依托园区“预热”。建立县级创业基地1个,占地500亩,育苗33个品种。13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创业园区,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实践基地。再次是创办合作社“领跑”。村官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有12个,养殖业7个,种植业5个;合办参于经营的合作社87个,带动600余户农民致富,安排农村1700余名闲散劳动力就业。今年全市大学生村官入选省级创业项目的有三项,山阴县就有两项入闱。一个是后所乡大学生村官高小军创办的“山阴县曙光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列为“星火计划”项目。再一个是合盛堡乡大学生村官解培耿创办的“山阴县欣源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创业示范合作社”。第四是政策优惠“给力”。县委组织部专门设立了289万创业专项资金,对创业中遇到困难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贴息帮扶,现已帮扶6个创业项目。

  三是考核激励,让大学生村官增强内动力。制定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考核办法是强化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有效抓手。近年来,山阴县坚持“五必、三不考”原则(就是年度计划、参与活动情况、能力素质提高活动、遵纪守法、民情情况必考;指标不能量化的、目标不明确的、内容不具体的不考),有效发挥考核的助推器作用。今年,把省委组织部推出的“六个一”活动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在考核过程中,努力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考核内容、明确考核程序、明确考核分值、明确考核结果,使每一名大学生村官都能计算出自己所得的考核分值,都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差距需要努力。考核结果第一时间在全县大学生村官 QQ 群和山阴政府网进行公布。分项得分、总分、名次、考核等级全部进行公示,大学生村官可以随时复查。考核结果作为今后续聘、选拔、调整等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