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山阴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有保障
2014-01-06 14:56: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安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阴县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模式,实行培育先行、创业帮扶、考核激励“三位一体”,调动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3年,先后有156名大学生村官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县委组织部也被评为 “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先进单位”。

  山阴县先后选聘31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现有大学生村官194名,覆盖全县75%的行政村。在第九届村两委换届后,有18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县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送出去培训、请进来辅导的办法,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2012年,在省委党校分两期组织204名村官进行了“回炉”学习。2013年,又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分两期对194名村官进行了强化训练。先后还推荐41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 “领头雁”“阳光工程”“创业示范班”等培训。

  把大学生村官创业定位在带领农民致富上。目前,全县村官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有12个,养殖业7个,种植业5个;合办参与经营的合作社87个,带动600余户农民致富,安排农村1700余名闲散劳动力就业。2013年朔州市大学生村官入选省级创业项目的有三项,山阴县就有两项入选。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专门设立了289万元创业专项资金,对创业中遇到困难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贴息帮扶,现已帮扶6个创业项目。该县还制定出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考核办法,将其作为续聘、选拔、调整等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