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大学生村官杨晓:年纪轻轻却有担当
2018-09-28 12: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长着一张娃娃脸,性格大大咧咧,骨子里有着不服输的拼劲儿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这就是记者对杨晓的印象。

  杨晓是山西省吉县屯里镇太度村“90后”大学生村干部。2016年9月,在城里长大的杨晓来到太度村。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村的她,为了尽快摸清村里情况,一个多月没回家,进组进户,查翻资料,做到走访无遗漏、全覆盖,为顺利推动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发展太度村的旅游业,她东奔西跑,加班加点,设计了“厚川味道体验地”产品包装,创建太度村微信公众号,设计打造主题院落、欢乐谷徒步游路线等,精心打造了以“品尝传统美食,体验乡村风情,游览古村院落,弘扬德孝文化”为主题的太度村“厚川味道体验地”乡村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太度村共接待游客4.7万余人次,全村有380余人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中,带动群众增收70余万元。

  为了帮吉县屯里镇的苹果闯出一条新销路,杨晓自费去山东济南参加未来农业大会,学习“物联网+农业”等方面的知识,受到了很大启发。她决心利用互联网帮村民销售苹果,力求用最少的投入,做出最大的成绩。 2017年6月,厚川味道体验店上线,目前已上线4种农产品:苹果、野生木耳、野生羊肚菌、屯里小米,网店运营初见成效,网上订单达700余单,销售额达5万余元,产品远销福建、内蒙古、上海等地。对于网店未来的发展,杨晓规划将上线更多产品,如高山上的原生态有机酸枣茶、“玉露香”梨等。同时,她还准备督促村民在土肥水管理上下功夫,控产提质,让太度村的农业生态更为完善,打造纯天然有机种植区域,让村里的原生态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为了帮助村民了解创业基本知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杨晓协调县人社局举办创业培训班,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目前全村已有38户创业个体户,太度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吸引了外出务工者70余人返乡创业。

  两年来,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在杨晓的努力下,太度村终于实现整村脱贫。提起杨晓这两年的工作,太度村党支部书记李锦全称赞有加:“这个姑娘能吃苦,有干劲儿。年纪轻轻,却有担当,办事让我们都很放心。”今年6月,杨晓被评为吉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