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出镜直播不露怯了
2020-12-10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星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太行山里活了大半辈子的吴俊平老人万万没想到,他一个电话,村供销社收购点就派人上门,取走了他家的5斤花椒。这个镜头,真实反映了电商扶贫给一个小山村带来的变化。

资料图:聂星华(右)与村民交流电商脱贫

  吴俊平老人居住的平顺县中五井乡下五井村,过去小商贩是不肯来的,农产品只好自己背到集市上卖,多了就烂在地里。

  一年多前,我来到平顺县扶贫。心想,只要能把农产品卖出去,奔小康就不成问题。

  然而,现实给我好好上了一课。平顺地处太行山西麓,种庄稼只能见缝插针,很难发展规模化农业,更谈不上让农产品走出深山。

  走访中我发现,这里小众农产品种类多、品质好。如果能用好电商平台,满足多样化、高质量的市场需求,劣势也许可能转化为优势。

  2019年2月,在县供销社的支持下,当地几位农民联合成立了万担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收购点设到每个村里,村民家里的花椒、大豆等农产品都能拿来卖,再通过电商平台对接市场,山里的农产品开始有了好销路。

  可公司办了没多久,就有“股东”打起了退堂鼓。“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做电商做不好!”原来,他们在直播带货时,有不少网友反映:主播方言太重,听不懂在说什么。面对困难,我意识到:扶贫要从帮着干转向带着干,必须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

  不会讲普通话,我就一句一句教;不懂电商,就买来书自己先一点一点学。渐渐地,村民们出镜直播不露怯了,介绍产品也能侃侃而谈。

  有了这支电商先行军,我又带着大家,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改进包装、注册分类商标,让当地农产品渐渐有了知名度。去年9月17日,“万担粮”第一次参加电商平台的公益直播,仅大红袍花椒就卖了50万元。

  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电商队伍中。

  一年多的电商扶贫实践,让我更加明白,扶贫是一项重实际、看长远的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也要耐心扶持,培育市场。带领群众一起干,就能让产业扎下根,并开花结果。

  (作者为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扶贫干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