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第一书记有“两把刷子”
2020-10-16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常小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长治市财政局财鑫担保公司党务办副主任任杰来到武乡县故城镇河底村担任第一书记快两年了,他也由一个“外乡人”变成了群众口中的“俺们书记”。

  村里的贫困户李鸿飞是任杰的牵挂对象之一。49岁的他因3个娃上学,生活负担重,一度成了贫困户。任杰寻思,得帮李鸿飞“解套”。

  河底村坡宽地广、牧草资源丰富,很适合发展生态养殖产业,任杰把贫困户脱贫的希望投向了黄牛养殖。2019年,他向长治市财政局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建牛棚、接水电、选牛种,村里的黄牛养殖基地很快挂牌,首批22头母牛、2头小牛到河底村安家落户。

  任杰给李鸿飞争取了小额贷款,相当于给了他一张摆脱贫困的“船票”。大牛生小牛,卖了牛犊再养牛,到今年李鸿飞家收入大幅提高,日子越过越滋润。基地雇他放牛,给他60元一天的工资。李鸿飞放牧的牛群,有集体的,也有他自己的,他一眼就能指认出自家的大牛和小牛。

  “去年养牛,加上光伏发电分红,我家挣了四五万,3个娃学费不愁了。”李鸿飞说。

  对任杰心存感激的不是李鸿飞一人。66岁的村民程志刚说,“俺们村子现在漂亮了,干净了,水泥路铺得整整齐齐,俺们书记还买回了路灯。”

  “咱们村发展养牛,可是不能到处有牛粪味。”为了让村民享有干净的生活环境,村里开始整治村容村貌,动员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还引来近100万资金,建起“百姓之家”,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村民为村里干活可以获得积分,我家就用挣来的积分换过大米。”老程爽朗地笑着说,“俺们书记只有27岁,但是很厉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