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坚持四措并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2015-02-03 09:33:00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作者:周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坚持实施固本强基的“治村强村”工程,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龙头工程来抓,努力打造一批政治坚强、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农村带头人。

  突出“选”。拓宽村干部选拔任用渠道,在尽可能“本土化”的基础上,采取机关下派、跨村交流等方式综合施策。一般的村干部选聘在乡镇实行公开招考,从退伍军人、种养大户等优秀分子中选拔来担任。本村无合适人选的,下派县直、乡镇机关干部特别是中层后备干部到村任职,任职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在村党组织书记的选配上,打破身份界限、行业界限和地域界限,选拔一批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有力地强化了村级党组织的核心。

  注重“育”。实施“良师培养”发展计划,在每个乡镇(场)组建一支由“第一书记”、包村领导、优秀村支部书记组成的“良师”队伍,将新录用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村级后备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开展“一带一”、“一带N”帮扶式培养。采取“第一书记”承包指导、包村领导日常督促、支部书记言传身教等方式,传授农村工作经验,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迅速成长。由县直对口部门负责,对11类岗位村干部每年开展2轮不少于15天的集中培训。

  着力“炼”。建立村干部后备库,村“两委”正职按1:2配备,其他村干部按1:1配备,着力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难题。实行“一人一策,梯次培养”,给大学生村官、党建宣传员等综合素质较高的村干部压担子、给任务,让他们在多岗位、多环境中历练成长。对在软弱涣散村工作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干部,调入先进村或工作量大、矛盾多的村锻炼,培养成熟后在调回原村;对有培养前途但状态低迷、积极性不够的村干部,安排到乡镇机关跟班学习。

  加强“管”。出台《新疆伊宁县村干部管理制度》,乡镇(场)具体负责村干部的日常管理考核,严格落实轮流坐班、晨会、包巷联户、值班备勤等制度。实行村干部按编配备,特大村、大村、中村、小村分别为16、14、12和10。改革村干部报酬发放形式,由乡镇(场)按照村干部考核考勤情况按月发放。实行“361”考核淘汰机制,对个人年度考核、集中培训考核不合格或经纪检监察部门和公检法部门查实违纪违法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辞退。原则上每个岗位的村干部每年通过日常考核和培训考核淘汰更新10%。

责编:车婧